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洁篪:中国建交国已达171个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18: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余湛奕)在新中国六十华诞来临之际,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六十年来,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全面推进。中国的建交国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十八个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七十一个,形成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可喜局面。

  杨洁篪说,中国与各大国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逐步与各大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新型合作关系或建设性伙伴关系。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在高水平上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美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巨大变化,发展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中国同欧盟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日本建立起战略互惠关系;中国积极参与“金砖四国”、“发展中五国”等对话机制,同新兴大国之间合作日益增强。

  他指出,中国一直把处理好、发展好同邻国的关系放在外交全局中的首要地位。中国对邻国政策不同时期有不同特点,但是睦邻友好这个根本政策始终未变。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积极推进睦邻友好与区域合作。六十年来,中国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现在已是枝繁叶茂。

  杨洁篪说,中国不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目前中国同非洲国家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入新的时期。中国成立了中阿合作论坛,成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友好关系的新平台。中国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务实合作也在不断向前推进。(完)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