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阅兵时间已确定 气象保障难度大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1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摄影师镜头里的阅兵式充满诗意和美感 解放军报发

  气象专家记者透露,气象部门已制定国庆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气象服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国庆气象保障测试和演练,今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的难度堪比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阅兵时间不可更改 气象保障难度不小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王永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会举办的日子正值北京的盛夏,多高温暴雨,是一年中灾害性天气多发期,相比之下,北京的秋季气候平和,温度湿度适宜,很少大风、沙尘天气,可以说是一年中天气最好的时期,相对来说,国庆阅兵的气象保障难度要小得多,但考虑到突发性天气、重要时间节点等因素,难度并不低于奥运气象保障。

  据王永光介绍,之所以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难度不小,除突发性天气因素外,还必须保障国庆阅兵多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天气条件,如空军列队将进行飞行表演,若当时那个时间段天气不好,不仅不利于飞行,也影响地面观礼效果,而且它还不像奥运会期间遇到特殊天气可以延迟比赛,而国庆阅兵的整个过程时间点几乎是已经确定的,不可更改,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庆阅兵的天气保障工作类似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天气保障,其工作难度一点都不低。

  王永光表示,在国庆60周年阅兵环节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比较高的是空军列队的飞行表演。虽然空军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但低能见度(如阴天、降雨或雾霾天气)会影响地面观礼效果。另外如遇冷空气活动,刮风天气对地面仪仗队行进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对如此难度的气象保障服务,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表示,将把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保障的科学技术和经验运用到今年国庆阅兵的气象保障上来。

  相关链接:

1/2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