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 京]民间珍稀古玉亮相北京世纪坛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15: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消息(整点新闻):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而那些玉制艺术品的价值就更高了。在中华世纪坛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民间古玉精品展上,展示了上百件我国古代珍稀玉器,其中殷商时期的“玉捧琮人”及汉代“长乐”双龙谷纹大玉璧等就属于稀世的无价之宝。

    这次展览最突出的亮点是少而精,展览汇聚了中国古代玉器制作发展高峰的精品器物,既有人物造型,也有鸟兽造型;既有祭祀礼器,又有佩戴玩赏的饰物;特别是其中的两件展品更是世所少见:这是殷商时期的“玉捧琮人”,它以和田白玉雕刻而成,人物形象为宽檐冠帽,双手捧圆筒琮于右肩上,胸、腹饰臣字眼面纹,显示了典型的殷代技法特点,实属殷代玉器中罕见的珍品。

    另一件是汉代“长乐”双龙谷纹大玉璧,玉器的上部正中透雕篆书“长乐”二字,专家认为此件玉器艺术价值超过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乾隆题诗汉玉“长乐”佩。

    据介绍,虽然展出的器物各不相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特点,即被当时的王室贵族所占有享用。此次这次展览将于8月26日结束,期间古玉器专家学者将为参观者和古玉器爱好者讲解古代玉器知识,介绍古代玉器典型器的时代特征与造型特点。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