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远华案后赖昌星家族十年命运揭秘(组图)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08: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武汉晚报  

假释出狱的赖昌星四弟赖昌图

赖昌星晋江的老宅,如今只有弟弟赖昌图一人在此居住

赖昌星(资料图片)

  十年前,祖籍福建省晋江市西园社区烧厝南区的赖昌星出逃加拿大。

  十年后,假释出狱的赖昌星四弟赖昌图又回到了晋江烧厝南区的赖氏老宅里。

  十年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走私案———厦门远华案一直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围绕着主犯赖昌星的潜逃、遣返、引渡等一系列新闻事件,从未远离公众视线。

  赖昌星兄弟姐妹8人,远华案十年后,曾经人丁兴旺的烧厝南区106号,已是物是人非,人去屋空。

  远华案是一张巨大的网,罩住了赖昌星的兄弟姐妹、家族子嗣。十年中,赖家八兄姊中已有4人先后离世,当年涉远华案的家族第二代也命运沉浮。建立在非法基础上的奢华生活,如同泡沫,瞬间破灭。浮华散尽,空留过眼云烟。

  四弟赖昌图感叹人生其实只是一天三餐饭

  “人生其实很简单,只需一张床、一天三餐饭而已。”

  这是赖昌图在出狱后思考的结果。而饱受逃亡之苦、时刻担心被遣返回国的赖昌星,想必也有如此的感叹。

  有时,赖昌图打电话给仍在加拿大不愿接受遣返的三哥赖昌星,兄弟俩隔着大洋聊天,“他说,他很想家,很想念家乡。”

  站在走廊里,赖昌图高举着镜子,仔细刮着胡须,嘴里唏嘘:头发都掉光了。

  头发脱落让这个48岁的男人感觉时光飞逝。尤其是8月13日的到来,提醒着他,又是十年过去了。

  “明天是8月13日,我哥到加拿大整整十年了。”8月12日,赖昌图在福建晋江的家中说。赖昌图和三哥赖昌星长得极为相似。

  如今,赖昌图住在晋江市西园社区烧厝南区106号的老家。

  作为赖氏家族的核心成员之一,赖昌图曾经是厦门远华集团的董事,主要参与过香烟、汽车的走私。2000年,他被判刑15年,由于狱中表现积极,减刑4年,于2011年上半年刑满。2008年9月11日,被核准假释。

  而远华集团内部,赖氏家族成员有二三十人之多,且大多参与了走私。在1999年4月20日,中纪委等部门成立“四二0”专案组后,远华集团70多名走私骨干,包括赖氏家族的主要成员,大多逃亡海外,后来部分人又陆续归案被判刑,这其中也包括了赖昌图自己。

  去年9月,出狱后的赖昌图回到晋江的老家时,庭院静寂,不见一个亲人,只有几个租房客。

  这是四合院式的房子,一面平房,是父亲赖永等于1974年修建。1987年,在另外三面修建了三栋两层楼房,这样,将中间的部分围成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院子。

  这三栋楼分别是赖昌图和二哥赖昌标、三哥赖昌星的房子,是他们用早年做生意积累的资金修建的。大哥赖水强早就分了家,在同村修建了一座7层高楼。

  他们的父母住在平房里,分别于1988年、1994年去世。于此前后,这个院子开始渐渐沉寂,赖氏兄弟因为做生意,而不断往外迁移,1994年,几兄弟连同妻子儿女们,全部移居厦门,这个院落从此静寂。

  十几年后的2008年9月11日,赖昌图从监狱出来,终于回到这个人生的起点。他先住在大嫂家,但由于前来看望的朋友较多,影响家人休息,一个月后,他搬回老屋,一个人住进三哥赖昌星的房子里。言谈之间可见,三哥赖昌星是他最崇拜的人之一。

  相关链接:

1/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