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交通运输跑出“中国速度”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09: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的赵先生带着从美国回来的姐姐全家乘京津城际铁路去了趟天津。“坐坐动车,逛逛景点,吃吃狗不理,让洋姐夫也感受一下中国的现代化气息。”赵先生感慨道:“从北京到天津只需半个小时,真是太快了!”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去年8月1日通车。开通一周年以来,京津城际铁路共发送旅客1870万人,带来了京津两地的“同城效应”。

  今天,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在建规模已达1万多公里。到2012年,我国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达190多组。到2012年,全国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将达到800组以上,覆盖整个快速客运网。

  高速铁路的发展,正是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涵盖铁路、交通、民航在内的交通运输业均十分落后,基础设施数量少、质量差、标准杂、等级低、布局偏。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更是取得了长足进步,跑出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自1876年修建第一条铁路——上海吴淞铁路到1949年的73年间,全国铁路仅有2.18万公里,不仅线路里程少,而且技术标准低,其中有一半处于瘫痪状态,能够维持通车的仅有1.1万公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建设大会战,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到200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2万公里,比1978年增长39.1%。

  速度创造奇迹。我国铁路运营速度达到时速350公里,创造了世界高速铁路之最;

  建设改写历史。通车里程从建国初的1.1万公里,增加到2008年底的8万公里,“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首通火车;

  提速拉近时空。在旅行距离1000公里范围内实现“朝发夕归”,在旅行距离2000公里范围内实现“夕发朝至”;

  服务提升品质。站车设计适应旅客需求,运输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层次旅客需要,铁路提速更“提素”,旅客乘火车综合舒适度不断提高;

  发展改变生活。城际间广泛开行大密度、公交化、编组灵活的动车组列车,主要城市及城市群实现“同城效应”,旅客基本可以做到随到随走。

  ……

  “要想富,先修路。”与高速铁路一样,建国60年来,我国的高速公路也从无到有,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通车里程已达6.03万公里,总里程居世界第二,创造了世界道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建国初期,我国公路通车里程仅为8.07万公里,公路等级都在二级以下,有路面里程只有3万公里。

  到1978年,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9万公里,是建国初期的11倍,但既无一级公路,更无高速公路,公路交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

  2008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已达373万公里,是建国初期的46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60302公里。

  高速公路的发展,成为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样本。

  说完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让我们把视线转向高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民航事业同样取得了高速发展。

  建国初期的1950年,中国民航的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是157万吨公里、1万人和767吨。而到了2008年,中国民航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达到376亿吨公里、1.92亿人和407万吨。

  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间,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以17.3%、15.7%和14.9%的平均速度增长。定期航班运输总周转量在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中的排名,也由1978年的第37位上升至2005年的第2位,2006年、2007、2008年继续保持世界第2位。

  民航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已初步形成。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