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致力泥沙领域世界合作 推广防洪减灾先进经验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1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琳):中国将积极开展泥沙领域的世界合作,加强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与国际组织的沟通与联系,大力开展泥沙技术的国际培训。

  这是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国际泥沙培训研究中心将积极扩大国际研究咨询,进一步提高中国乃至全球的泥沙管理和流域治理水平。大力开展泥沙技术培训,举办水土保持、江河治理、水库泥沙、流域管理、防洪减灾、水资源以及水生态等各类国际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培训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人才。促进泥沙领域国际信息交流与合作等能力建设,及时通报最新发展动态,共同分享江河泥沙数据和最新发展成果。”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是1984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成立的,长期致力于开展泥沙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活动,传播推广世界先进的江河治理、泥沙管理、生态建设和防洪减灾等方面的经验。该中心成立25年来,共培养了来自朝鲜、韩国、蒙古、巴基斯坦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学员。

  背景:泥沙问题成为全球性的难题

  当今世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的加剧,许多国家在江河治理、防洪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都面临着泥沙问题的严峻挑战。

  据统计,全球每年地表侵蚀量高达600亿吨,损失耕地约5至7万平方公里。侵蚀的泥沙造成河床持续抬高,每年淤损水库库容近1%。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将解决泥沙问题列入其主要工作之一,要求世界各国提高对土壤侵蚀和泥沙问题的认识,加强可持续泥沙管理的教育和能力建设,推动泥沙和侵蚀方面的相关研究和培训。

  中国是世界上泥沙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开展了大规模水土保持、江河湖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不小成就和丰硕成果,江河治理技术和泥沙学科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