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北 京]观众为央视新闻节目改进提高献策

CCTV.com  2009年08月16日 1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共同关注]>>

  

  央视网消息(共同关注):连日来,我台新闻节目的改进提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及时了解观众的意见,本台除向社会发放1000多份观众调查问卷,昨天下午,又邀请包括普通市民、传媒学者以及媒体高管在内的10多位代表座谈,直接听取对新闻节目改进提高的意见和建议。

  观众代表 北京市政协干部 李朝辉:我感觉就是现在咱们改版之后新闻节目不光快,而且比以前有深度。

  观众代表 肖莉 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 教师:新闻频道在播报新闻的同时,不仅有这个深层次的报道,还有评论,还有分析。

  自7月27日和8月1日开始,中央电视台分别对新闻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的节目进行了改进和调整,整合了新闻资源,建立起24小时发稿机制。一些观众指出,改进后的央视新闻节目不仅有深度,而且信息量更大,时效性更强。许多重要新闻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直播报道,缩短了新闻的传播半径,也让电视观众更便捷地进入到了一个特定的新闻时空。

  观众代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于丹:每一个人消费的不是新闻的结果,而是参与了新闻的过程,这个是从根本上对受众权利的一种提升。

  观众代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王晓晖:让电视回归电视,让新闻回归新闻,出手不凡耳目一新,包括每一条新闻的设计,包括主持人的整个形象的改观,我觉得体现一个“亮”字,冲击力强。

  据收视调查,最近三周以来,新闻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改进后的收视份额明显提高,核心观众年龄趋年轻化,15岁至24岁观众有所增加。

  观众代表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任金州:电视画面不是那么单一了,不是那么传统了,而且具有多元性了。比如说从影像方面、声音元素方面、从字幕方面,这些方面都比较适合于年轻人的基本趋势。

  专家和观众代表建议,传统媒体应当与新兴媒体有更多的融合、互动,报道视角更加细腻、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和新闻现场,更加关注民生新闻。新闻从业者要从单一的转述者向目击者、评论者转变,逐渐培养观众有大事看央视新闻的习惯,评论员队伍可以从专业人士扩展到普通公民。

  观众代表 中国地质大学讲师 马海军:我想评论员的拓展问题,我建议评论员可以找一些外地人,找一些老百姓,不要仅限于专家阶层,加大(对)民生问题的关注。

  观众代表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胡正荣:让你的多媒体的形态能够进入到你的电视形态里面的话,那你这个电视吸引年轻人可能性就大量增加。

  观众代表 中国新闻社社长 刘北宪:我们觉得保持适当的“硬度”,是我对央视的一个期待,你可以在风格上去变化,但是适当的“硬度”,那种引导者的角色,那种身份不要变化。

  观众代表 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师 肖莉:你关注民生了,你关注老百姓,那我就会去看了,时间长了我就养成一个习惯,看新闻就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本台将根据观众的意见,进一步坚持“三贴近”原则,更快速、更准确、更全面、更丰富地满足观众对新闻收视的需求,真正把看新闻变成观众的一种生活方式。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