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亲历]兖矿三代煤矿工人:从落后20年到世界领先

 

CCTV.com  2009年08月14日 0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兖矿综采放顶煤工作面。

  钱 悍摄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山东兖矿三代采煤工人聚集一堂,向记者讲起了我国煤炭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眼放炮·大锨攉煤

  “那时候流行一句顺口溜:‘南屯难,柴里柴,协庄邪,查庄差’。这是老百姓对山东四家煤矿技术水平低的讽刺。”

  ——赵常运

  64岁的赵常运1974年来到兖矿南屯矿区。

  当时,这是全国最好的矿,开采用上采煤机,摩擦支柱代替木支护,但还是离不开“打眼放炮、大锨攉煤”。全矿1000多名采煤工,年产量只有五六十万吨。

  上世纪70年代,煤炭工业初步实现机械化,兖矿虽然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型煤炭基地,但技术水平仍落后国外发达国家20年。

  引进设备·技术创新

  “一开始与‘洋设备’打交道,感觉有点懵。外国只提供设备,不教给原理,经常半天找不到故障。”

  ——孙计爽

  1982年,孙计爽技校毕业进入兖矿。此时,国家引进100套综采成套设备和100套综掘设备,其中2套落户兖矿。为了学会使用和维修设备,他自学了外语,认真向洋教练学习,不仅学会维修这些设备,还先后完成40余项技术革新。

  “最让人兴奋的是兖矿自己开始技术创新。”孙计爽说,兖矿把中国的采煤技术提升到“领先世界3—5年”的水平,解决了发达国家都头疼的防尘、防火、回收率和顶板管理四大难题。

  机械作业·技术输出

  “咱是新一代白领采煤工,不像过去一脸黑、一身泥。”

  ——王兴利

  王兴利2002年到兖矿,现已成为采煤队主管技术员。谈起现在的煤矿生产,他一脸骄傲:采煤一次采全高,全员效率每工11.85吨,连续安全生产1285天,19个月无轻伤;厚薄煤层搭配,延长矿井寿命30年。

  从一个小矿务局,到2008年销售收入460亿元,利润总额65亿元……兖矿集团用15年时间形成了1255万吨生产能力,走过了发达国家35年走的路。公司创造的世界领先的综采放顶煤技术,更是实现了我国采矿技术对外输出零的突破。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