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地震善款谁支配 NGO应更有作为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央视网消息(共同关注):这两天关于汶川地震捐款的一条消息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今年4月30日,汶川地震的救灾捐款总数达到了767.12亿元,其中捐赠资金约653亿元,物资折合约114亿元,被公认创下“中国捐赠史的新纪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针对这些善款的流向,做了长达一年的调研,发现80%的善款流向了政府。

    8月12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全国各大基金会、NGO组织在北京举办了《社会组织5.12行动论坛》。在此次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布了汶川地震善款的流向调研结果。

    据民政部门介绍,流向政府的善款90%以上都用于了灾后基础设施的重建,并且资金的使用都是在审计部门的监管下进行的。对于这个善款流向的调研结果,国家民政部门并未予以否认。

    在我国,大多数的公众还是认为社会捐赠的资金应该由政府统筹使用,这也是一些地方,将民间组织募集的资金,集中统筹使用的民意基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一家市场监测机构联合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发现, 60.8%的受访者认为,社会捐赠资金应该由政府统筹使用,只有9.7%的人认为不应该,还有29.1%人表示无所谓。但是,这样的做法无形中给政府增加了巨大的服务压力,同时流向民间公益组织的资金过少,也会阻碍这些公益组织持续健康的发展。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