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收音机60年:从“话匣子”到数字音频广播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科技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在新中国60年的发展史上,每一次重大事件当中,你都能听到它的身影;作为亲历者和传播者,60年当中它与共和国一同成长,一同进步;岁月的变迁改变的只是它的容颜,不变的是它为几代中国人留下的集体记忆;60年来,它印证的不仅是一个民族复兴的不屈誓言,更是这个民族不断走向富强的坚定轨迹。

  从点燃过无数人科学热情的矿石收音机和电子管收音机到能随时随地接收声音、图像、文字的移动多媒体广播和数字音频广播,60年的岁月恍如隔世一般。

  一台收音机,一段难忘的记忆。

  每台收音机背后都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每台收音机上都留下了共和国科技发展的脚印。在60年后的今天看来,一部新中国广播技术发展的历史更像是一部国家日渐繁荣昌盛的经济史,一部人民文化生活日渐丰富的文化史。

  当你凝视着那些陈列在玻璃柜里尘封已久老式收音机时,你会发现,它们俨然已成了一个个时代的记录者;当你在那些“大喇叭”前凝神细听时,那悠远、浑厚的声音似乎正在讲述着那一个个难忘的故事。

  1949: “话匣子”里的开国大典

  1949年8月,距离开国大典还有一个多月,为了让全国人民都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大典当天天安门广场欢乐的气氛,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已提前进入了直播的准备当中:采访参加检阅的部队和参加游行的群众,撰写广播稿,调试现场设备……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而就在此时,一个问题却难住了技术人员——没有大功率的扩音喇叭能将城楼上主席台的声音传至整个广场。在民族无线电工业发展几乎一片空白的当时,仅有的几家无线电厂也因战争的原因破旧不堪,哪里去找大功率扩音喇叭?最后时刻,技术人员灵机一动,将9只喇叭装在一块板子上,制作了一种大型扩音机才终于解决了问题。借助类似的“土办法”一个个的难关相继被攻破。

  紧张的工作中,时间很快来到了10月1日。这一天,广场上站满了来自各界的群众,受阅部队全体肃立,人们都静静的期待着伟大时刻的到来。就在此刻,距北京数千公里之外的广西的一个偏僻的苗族村落里,数百名解放军战士和苗族群众挤满了整个打谷场,与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一同屏息等待着,被激动的人群围在最中间的是一个黑色的“话匣子”。

  下午3点钟,庆典准时开始。毛泽东主席用他那带着湖南口音的洪亮声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广场上欢声雷动,群情激昂。“话匣子”里的声音一起,打谷场上也随即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人们振臂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打谷场上的口号声和“话匣子”里天安门广场上首都群众的欢呼声此起彼伏、遥相呼应。

  1950—1968: 激情似火的“第一”年代

  开国大典当天的直播大获成功,通过收音机,刚刚获得解放的工人、农民,大学校园里的师生,还在剿匪前线的解放军战士都在第一时间获知了这激动人心的消息。在传递着喜讯的同时,收音机这个“神秘的话匣子”也开始为更多的中国人所熟悉和喜爱。

  在这之后政府也开始意识到,在一个80%人口是文盲的国家,发展广播事业的重要性。1950年4月22日,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发布了《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对当时而言这绝对是一个极为严峻的挑战。

  当时的中国,无线电工业发展严重滞后,还不能自主生产收音机,市场上的产品不是来自德国、美国的“进口货”就是国内厂家的“组装货”,拥有5亿多人口的新中国,全国仅有收音机100万。收音机在那时绝对可以算得上是“稀罕玩意儿”,一般都被小心翼翼的安放在部队、厂矿和学校的宣传部门或者广播室里。没有那么多收音机怎么办?在全国各地的农村、厂矿和学校里,四处高高竖立的高音喇叭便临时充当起了“公共收音机”的角色,党的方针、政策和举措经由放在广播室里的收音机,再通过高音喇叭传遍了五湖四海。

  经过三年恢复建设,人民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老百姓都渴望能拥有自己的收音机。1952年,国家决定在南京无线电厂开辟一条完全国产化的收音机生产线,以带动电子工业发展。同年,11月20日,中国第一套国产收音机电子管在南京电工厂研制成功,收音机核心元件国产化的问题终于被攻破。相比之下,而后电阻、电容、喇叭、开关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就轻松了许多。次年3月25日,中国第一台全国产化电子管收音机在南京试制成功,定名为“红星牌502型”。中国只能依靠进口外国元器件装配收音机的历史从此画上了句号。

  这看似高速的研制过程,不但凝聚了研发人员无数的汗水和心血,更为我国电子工业此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56年初,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与收音机制造密切相关的电子学、半导体、计算机技术被列入《1956年至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当中。中国的电子工业和收音机制造业随之进入了发展速度最快的“黄金十年”,在这十年当中,中国第一支晶体三极管、第一台半导体收音机、第一台晶体管车载收音机、第一条现代化晶体管收音机生产线相继问世,多种型号、各式各样的收音机开始逐渐进入普通百姓的家庭。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