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源价格处于低位 中国趁机提速资源价格改革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题:中国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提速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今年以来,中国各大城市水价纷纷上调。在天津、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相继调整水价的同时,沈阳、西宁等城市也召开了听证会,为水价调整作准备。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三日表示,当前中国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等仍然存在征收标准偏低、征收范围偏窄等问题。各地的这些调价措施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和环境保护。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水价改革,完善水价形成机制,重点缓解了污水处理费偏低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三十六个大中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终端平均水价比二00五年分别提高一成二和一成七;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用水污水处理费实际收取标准则分别比二00五年提高了三成和四成,污水处理费标准的调整幅度明显超过终端水价调整幅度。

  水价的调整不过是中国能源资源价格改革的一个方面。事实上,中国的电价、成品油价改革近来也都出现了加速迹象。

  不久前,官方刚刚出台了新的风力发电价格政策,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资源区,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再早些时候,官方放开了两成的售电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大型工业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并清理整顿了部分省份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的措施。

  当局表示,中国电价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制定。已经出台的这些措施进一步引入了竞争机制,增加了电力用户选择权。

  较之水价和电价,中国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力度更大。去年末,中国开始实施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今年以来,国内油价已经历了三次上调和两次下调,油价调整更为频繁,价格形成机制也更为透明和规范。

  中国深化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来源于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新近出版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二00九)》称,中国能源供应前景堪忧。数据显示,中国能源资源总量约为世界的一成,人均资源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百分之四十。官方也不止一次地表示,如果中国人均石油消费达到美国的水平,全世界的石油都难以满足中国的需求。节能减排和环保既是中国的国策,也是现实需要。

  近期各项改革明显加速,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目前正处于资源价格改革的一个“窗口期”。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资源价格现在相对处于低位,利于改革的进行。

  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近日在中国价格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将继续按照市场导向、污染者付费和积极稳妥的原则,推进电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排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收费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完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