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北老河口市经适房“14连号”事件调查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0: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继湖北省武汉市经济适用房摇号出现概率为千万亿分之一的“六连号”事件后,老河口市又曝出经济适用房摇号“14连号”事件。

  7月29日下午3时30分起,湖北省老河口市第二期经济适用住房计算机摇号在该市接待中心举行。从符合申请条件的1138户中摇出了514户购房者,并将购房者的名单进行了公布。

  当晚7时许,摇号结果在老河口市门户网站———“今日老河口”进行了公示。很快,就有老河口市民向媒体报料称,在公布的名单中,从996号到1009号连续14户资格证编号全部摇中,出现“14连号”。

  这14户摇中的申请人都是教师,而且他们所出具证明的工作单位都是张集中心学校。据了解,张集农场内所属乡、村的学校都属于张集中心学校管理。

  一名被摇中的老师向媒体透露,学校将通知贴出后,老师们在学校领表、提供相关材料,再将申请表交给学校,由学校交到镇上,此后个人便没有过问,张榜公布后才知道自己被摇中。

  此次老河口市经济适用房摇号除出现“14连号”的情况外,更有一名被摇中的申请者出生于1992年6月,只有17岁。

  老河口市经济适用房“14连号”事件,是否与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事件一样,存在工作人员舞弊、涉嫌经济犯罪的情况?

  7月31日,老河口市就经济适用房摇号产生14连号一事举行情况通报会。

  老河口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石炬光介绍,此次老河口出现的14个连号与武汉市出现的6连号事件完全不同:武汉市是5100多名符合条件者参与摇号,而房源只有124套,摇中几率是2%多一点;而老河口市参加摇号的申购家庭是1138户,公开摇号共有514户中签,中签率高达45.16%。并且在实际摇号过程中,摇号软件和电脑都是在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和300多名群众代表的监督下现场拆封安装,执行摇号的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群众代表,还有专业操作员,是多人多次摇号,一切都是随机产生。从目前情况来看,程序合法有效,不存在人为操作的可能。经初步调查,在1138户申请人中与房产局有关系的3名市民也未摇中。

  至于这次出现的17岁申请人杨某的情况是,该申请人系仁义街社区非农业户口。其父母为农业户口。其父亲为残疾人,依靠维修家电生活。经本人申请,仁义街社区及小张营村委会出具证明,房产部门审核,公示公告,其符合条件。

  石炬光还透露,由该市纪委等部门组织的调查小组已介入,封存了现场录像,摇号软件和操作电脑,不受任何干扰和约束彻查此事,如确实查出问题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并及时向公众通报。

  两个月内,湖北省连续出现两起经济适用房摇号连号事件,并且都是由群众发现并举报。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公众监督行政权利运行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乔新生指出,在经济适用房分配中连续出现问题,说明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个案,它有可能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在加强公众监督的同时,也应该改进分配方法。当前,这种随机选择的方式,看起来具有科学性,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规则,也没有对相关的器具进行监控,所以出现了诸如“6连号”、“14连号”这样的现象。建议国家立法机关将这种带有随机性质的分配方式法律化,并且按照回避原则,禁止当地政府参与从事这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裙带关系,才能减少在经济适用房分配中的腐败现象。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见习记者 余飞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