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流行歌曲《隐形的翅膀》成北京高考作文题(组图)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07: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2009年高考

>>>进入国内频道

  昨日,北大附中,语文考试结束,一位学生向旁边老师做出胜利的手势。昨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北大附中,一考生在测量体温。当日,全国高考第一天,北京除部分区县出现水痘等疾病考生启用备用考场隔离外,其他区县基本未现发热考生。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远方。”这首励志流行歌曲,昨天入选高考语文试卷,《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成为2009年北京高考作文题。而浙江作文题也是要求根据歌曲《绿叶对根的情意》歌词自拟题目作文。对于流行歌曲首次入选北京高考作文题目,是否会造成引导学生推崇流行文化的误导,几乎所有受访教师都持否定态度。

  语文考场可闻哼歌声

  “我旁边那哥们儿,看完作文题就哼上歌了,我都能听见调子!”昨天,高考语文考试的作文题,让不少学生既熟悉又意外。《隐形的翅膀》这首歌几乎是人所共知,但学生对这个从流行歌曲升华出来的作文题目,反应却大相径庭。

  “隐形的翅膀好写,但写自己的隐形翅膀,就不一定了。”东城区一七一中学一位考生面露难色。但同校另外一位同学,却持不同意见,她认为这个题目很好写,写自己的故事就可以。

  昨天,某网教育频道对“09年高考作文北京卷难度”进行了调查,截至昨晚10时,24353人参加了投票,投票显示,61.2%的人表示“不难”,38.8%的人表示“难”。

  有效打击作文“速构”派

  北京八中语文特级教师刘运秀认为,这个题目最大好处之一,是给了学生个性化的写作空间,这在以议论文见长的高考作文中,可算是一次难得的好题目。

  刘运秀说,中学生作文一直要求写真话、述真情,但由于这些年高考中议论文很多,教学里对于学生的议论文教学自然成为重点。

  这使得一些学生喜欢作文“速构”,也就是平时背一些例子,现场根据题目,打个框架,往里“填肉”。“速构”是一种很难出彩的做法,考生真正的思想深度和写作能力往往被掩盖。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