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空中俯瞰新家园 灾区重建体现中国效率

 

CCTV.com  2009年05月13日 2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全国19个省市的对口援建之下,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如火如荼,在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本台记者乘坐直升机空中俯瞰灾区变化,感受灾区重建速度和重生力量。

    在彭州小鱼洞,一座断裂成w型的桥梁记录了地震波的瞬间传递,就在不远处,一座由福建省援建的新大桥竣工通车,原本10个月的工期仅用6个月,进出山区的咽喉重新畅通。

    空中俯瞰都江堰,遭受重创的城市恢复了往日容颜,板房区的旁边新建居民楼正拔地而起,来自上海的援建队伍以六天一层楼的速度,为受灾民众打造幸福家园。

    聚源中学一块伤心之地,新校舍的建设争分夺秒,8度设防9度抗震,结实牢固的楼房将在9月1日开启校园新生活。

    在彭州,在都江堰,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农民永久性住房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搬进新居的受灾农民不花一分钱,只要拿出自家宅基地,由政府通过城乡统筹获得建设资金,居住条件的提升加之产业配套,灾后重建勾勒出新农村荣景。

    紫坪铺水库,地震中被拦腰截断的苗子坪大桥重获新生,都映高速公路顺利通车,震中映秀的恢复重建驶进快车道。

    从映秀到汶川,穿越崇山峻岭,在地震中被彻底摧毁的公路仅用三个月时间贯通,来自全国各地的交通建设者创造奇迹。曾经因为道路不通,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无数次前往汶川映秀展开空中救援,一年后再返震中,机组成员感慨眼前的变化。

    汶川县城,新建的楼房初具规模,广东对口援建汶川,一年间开工109个项目张显广东速度,北川新县城开始动工兴建,对口支援的山东省将为再造新北川投资50亿,群山起伏,地势险要的青川,在浙江省的对口支援下,新家园的建设如火如荼。

  相关链接:

责编:李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