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报》:汶川地震一周年 爱情在废墟上萌生(图)

 

CCTV.com  2009年05月13日 2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尹华均和朱云翠

二人分别捧着遇难丈夫和妻子的照片

  在5月12日中国汶川地震迎来一周年纪念日之际,英国《卫报》报道称,爱情已经在废墟上悄然萌生。不少人幸存者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他们相扶走出阴霾,为他们自己、为他们的家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尹华均和朱云翠是北川县发生地震后的一对“重组夫妻”,他们现在的家是地震后政府组织建造的一间预制板房,墙壁是金属材质的,地面是水泥的。房间角落里摆着一张舒适的扶手椅,床边挂着一条颜色鲜艳的帘子。条件虽然简陋,但处处透着家的温馨。坐在床前,尹华均和朱云翠夫妇手捧前妻和前夫的照片接受了采访。这是他们对灾难降临前最珍贵的纪念。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尹华均和朱云翠都离家很远,并因此幸免于难。但他们结发二十余年的妻子和丈夫却都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生命。8月,朱云翠和受灾群众一起搬进了绵阳的安置点。那时,住在不远处的尹华均日日酗酒试图麻醉自己。尹华均的姑姑实在看不下去,将朱云翠介绍给他认识。当时,尹华均立即被朱云翠的甜美和独立顽强深深吸引。尹华均对朱云翠的孩子非常尊重,对工作更是尽心尽力。相处几个月后,他们步入婚姻的殿堂。尹华均和朱云翠的子女都已成人,他们非常支持父母的决定。“她有时会谈起前夫的事,我也会和她聊我的前妻,我们相互之间很信任。”尹华均说。

  据北川当地有关部门统计,地震后至今,北川至少有600名幸存者重新组建了家庭。当地政府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够像尹华均和朱云翠一样,开始新的生活。北川政府甚至举办了集体婚礼,并计划承办一场相亲会。当地一个妇女组织还请来专人帮助丧偶的妇女寻找伴侣。

  对于灾后重建来说,重组家庭不仅能给失去配偶的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慰藉,更是能缓解经济上的巨大困难。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杨永富曾表示,“重组家庭不简单”。巨大的悲痛、财产纠纷、子女和责任,这一切的压力都压到了夫妻肩上。

  尹华均和朱云翠的经历反映了地震幸存者重建生活、开始新生活。昔日的受灾地区,一些杂货店、咖啡屋已经重新开业,还有电器行开始售卖彩电和电风扇。北川政府已经向民众承诺,09年底将搬进楼房。(宇桓)

  相关链接: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