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汽中学:希望在这里成长[组图]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10: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2009年5月11日,在德阳市东汽中学的临时板房教学点,师生们在升旗仪式默哀,纪念在5·12大地震中遇难的师生。

  2009年5月10日,在德阳市东汽中学的临时板房教学点,在地震中致残的杨柳(左)和同学们观看一场义演。2008年5月15日,被压在水泥板缝隙中68个小时的杨柳获救,她在截肢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麻药。这个坚强的女孩后来到深圳安上了假肢。

  德阳近郊,青衣江西路,道路显得宽阔而清静。容纳了全校700多名学生的东汽中学临时校区就设在这里,一排排板房间不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5月11日10点15分,下课铃响了,学生们从教室里走出来,聚拢到操场上。今天是星期一,师生们按惯例要举行升旗仪式。然而今天又和往常的星期一不同,明天就是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整整一周年了。升旗仪式后,全体师生默哀三分钟,安慰遇难的师生在天之灵。

  东汽中学,一个震后传遍大江南北的名字。人们记住它,不仅是因为它曾遭遇痛彻心肺的惨烈,更因为它在惨烈面前表现出的勇气与坚强。在汶川大地震中,东汽中学235名学生和14名教师遇难。张开双臂护住四个学生的谭千秋老师,安排学生先跑自己最后离开却不幸遇难的林正平老师,临危不乱、救出四个同学的“英雄少年”王波,双腿截肢却总是绽放灿烂笑容的寇娟……他们都是东汽中学这个集体中的一员。

  短短一年间,东汽中学犹如浴火的凤凰,顽强地走向重生。大地震后仅仅一周,高三的同学们就在德阳三中搭起帐篷备战高考,东汽中学因而成为德阳市复课最快的受灾学校;2008年5月末,位于德阳郊区的板房临时教学点开建;6月9日,高中三个年级和初三学生在板房中复课;10月29日,由海军援建的东汽中学新址开工建设……

  五月的微风吹动着东汽中学校长周德祥灰白的头发,“新的校园就快建好了,9月份就能搬进去了。”平淡的语气中依然夹杂着难以察觉的哀伤。周校长在地震中失去了自己的女儿,一个成绩优异的高三学生。

  下午,北京大学的学生们来到这里,高三两个班的学生大约五六十人,围坐成一圈。他们迫不及待地在互动活动中向大哥哥、大姐姐们请教学习、特别是高考的成功经验。高三一班的班主任李平默默地在一旁看着,低语道:“这个年级,原来200来个学生,就剩下这些。”

  战胜伤痛不仅需要自己的乐观与坚强,也需要全社会的爱心帮助。于是,著名学者于丹来了,成都的女歌唱家来了,北京大学的学生们也来了……

  在被命名为“东汽八一中学”的新东汽中学的招生宣传册上,印着“新校园、新起点、欢迎新同学!”的宣传语。2009年,学校将招收500名高一新生、200名初一新生和10多名教师。这所一年前记者曾经用镜头记录悲伤与惨烈的东汽中学,正在坚强和温暖中重生,在孕育和希望中成长。

相关图片:

汶川地震一周年:“地震宝宝”周岁喜团聚[组图]

成龙率队与北川中学师生互动[组图]

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的悲情记忆[组图]

"5.12"地震一周年:北川的追忆与重生(组图)

山崩地裂之后,再造美丽青川(图)

“翔飞人”当志愿者为北川小学生上体育课(图)

北川中学今奠基 地震一周年官方无公祭活动(图)

汶川地震名人今何在?"救援狂人"废墟上办婚礼

李亚鹏王菲送助养残疾学生返回北川中学[组图]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小妹妹怀念地震遇难的大哥哥(组图)

李连杰四川爱心行与李亚鹏王菲夫妇不期而遇(图)

青川县举行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组图]

四川震区普通人用相机记录下身边的生活(组图)

图:北川羌族民众用特有的民族方式祭祀“5·12”周年

东汽中学:希望在这里成长[组图]

木鱼镇举行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组图]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