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实施让二百多万户农户受益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1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  中国网 王锐

>>>国新办就中国防灾减灾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中国的减灾行动(全文)<<<

   央视网消息:今天上午(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副司长杜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介绍中国防灾减灾工作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副司长杜玮在回答问题时,介绍了提高农村民房的抗震能力的成果,以及进一步的设想和举措。

  杜玮说,中国的农村地区大量农民自建住宅,抗震能力相对不足,在地震灾害当中损失比较严重,这是一个长期积累下来造成的,也成为全面提高中国防震减灾能力的一个难点问题。中国政府也一直在致力于解决这个难题,来达到全面提高我们国家防震减灾能力的目标。在2006年,国务院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来部署全国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这项工程实施以来,在各地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且在几次地震,包括汶川地震当中,这些工作成果也经受了考验,取得了很好的减灾实效。

  他说,其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截止到2008年底,已经在全区的农牧民住房当中建成了152万户抗震农居;在云南省截止去年底,通过这项工程的实施,也已经完成了43万户的抗震农居。其他各省,目前大多数都是采用试点示范工程带动的方式来进行,建成的抗震农居也达到了几十万户。据我们初步统计,这个工程实施以来,受益的农户已经达到了二百多万户。

  杜玮说,这些已经建成的抗震农居,在新疆2005年乌什6.2级,2007年特克斯5.7级,08年于田的7.3级和乌恰6.8级等等地震当中都经受了地震的考验,也包括去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当中,在四川的德阳和甘肃的陇南这样一些重灾区,已经建成的抗震农居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够保持基本完好或者轻微受损。包括宏观烈度达到十度的四川绵竹市的盐井村有57户抗震农居遭到了严重破坏,因为地震作用异常强烈,但是没有造成倒塌,减少了人员伤亡,实现了减灾的效果。

  杜玮说,总结这些教训,今年5月1日已经开始实行的新修订的防震减灾法当中特别增加了关于农居抗震的相关制度,今后各级政府都会按照法律的要求,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坚持政府引导扶助、农民自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经济实用、抗震安全、统筹安排、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城乡建设规划和农村建房的抗震管理,加强农村民居实用抗震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大农村建筑市场的建筑工匠抗震技术的培训,建设农村抗震防震的技术服务网络,来开展农村民居抗震工程,我们也有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使我们国家农村民居的抗震能力相对薄弱的现状有一个根本的改变。(李瑞)

相关新闻:

中国灾区地震设备投入逾4亿元 重点检测灾区气象

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实施让二百多万户农户受益

中国有望近年建设地震预警系统 陆地预警将以秒计

民政部救灾条例将出台 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培训

中国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 修订抗震设计规范

截至2008年黄河流域每年减少入黄河泥沙约3亿吨

中国已累计解决1.09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中国将用三年时间在中小学开展校舍抗震加固建设

中国部分主要河段基本具备防100年一遇洪水能力

中国构建自然灾害立体监测体系 提高预警预报能力

中国建抢险救灾应急体系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中国加强社区减灾公共设施建设 建应急避难场所

深入震区的国内外志愿者队伍达300万人以上

国际社会向中国震区援助现金44亿多元人民币

中国灾害监测体系有待健全 公众减灾意识需提高

中国设立了10个中央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仓库

中国注重减灾法制建设 先后颁布30多部法律法规

白皮书:中国明确提出减灾战略目标和九大任务

今后极端气候事件发生几率将增大 灾害可能增多

中国自然灾害特点鲜明 种类多分布广频率高损失重

白皮书:中国把减灾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保障

5·12定为防灾减灾日 《中国的减灾行动》今发布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