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严禁刑讯逼供 严控并慎用死刑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1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中国首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今日发布,《计划》指出,要严禁刑讯逼供、严格控制并慎用死刑。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全文)<<<<<

  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第一次制定的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两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计划》提出,要完善预防和救济措施,在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依法保障人身权利。

  ━━严禁刑讯逼供。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证据,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的方法收集证据。对刑讯逼供或者体罚、虐待、侮辱犯罪嫌疑人的,将根据不同情节和后果,分别给予相应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严禁执法人员实施非法拘禁行为。收押、换押、延押必须依法进行,防止错误羁押和超期羁押。完善对受害者的经济赔偿、法律救济、恢复名誉等措施,对造成非法拘禁、错误羁押、超期羁押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罚。

  ━━严格控制并慎用死刑。慎重判处死刑,完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制度,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的,不执行死刑并予以减刑。

  ━━严格死刑审判程序,完善死刑复核程序。办理死刑案件,应当严格依照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坚持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适用刑法人人平等和审判公开、程序法定等基本原则;坚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并重原则,切实保障被告人充分行使辩护权等诉讼权利;坚持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确保死刑案件质量。死刑除依法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以外,一律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人民检察院依法加强对死刑案件的监督。

  ━━建立和完善执法、司法监督机制。严格实施执法责任制、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错案责任追究制、领导责任追究和引咎辞职制度。依法惩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依法惩处司法工作人员非法取证、暴力取证等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的行为。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中国首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今日发布,计划指出,未来两年中国将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公民的参与权。 >>>详细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畅通各种渠道保障公民表达权

    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信访渠道。通过开通绿色邮政、专线电话、网上信访、信访代理等多种渠道,使人民群众以书信、传真、电子邮件等书面形式表达诉求;建设全国信访信息系统,设立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 …… >>>详细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严禁刑讯逼供 严控并慎用死刑

    严禁刑讯逼供。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证据,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的方法收集证据。对刑讯逼供或者体罚、虐待、侮辱犯罪嫌疑人的,将根据不同情节和后果,分别给予相应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详细

中国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

    中国强化环境法治,维护公众环境权益。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 >>>详细

中国全面公开审判信息

    对于公开审判的案件,人民法院在开庭3日以前公布案由、被告人姓名、开庭时间和地点;对于不公开审理的案件,须宣布依法不公开审理的理由。公开审理时,公开举证、质证、辩论,并公开宣判。公民持有效证件,可以旁听。有条件的人民法院对于庭审活动和相关重要审判活动进行录音、录像,建立审判工作的声像档案,当事人可以按规定查阅和复制。  >>>详细

中国适当提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任政府实职比例

    中国将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适当提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部门实职、尤其是担任正职干部的比例。  >>>详细

摘要:

中国依法及时准确发布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信息

中国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中国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三年内重点支持建设约2000所县级医院

中国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

中国将提高女性在国家机关公务员中的比例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保障少数民族管理国家事务权利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提出汶川灾后重建人权保障目标

中国未来两年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

中国将推进校外教育 保障公民平等受教育权利

中国着力保障公正审判 推进国家赔偿法修订

中国保障公民批评、检举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权利

中国到2010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4亿

流动人口中儿童将基本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中国加强人民群众对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监督

中国加大对监所执法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

中国严禁刑讯逼供和非法拘禁

中国保证汶川地震受灾群众今年12月底前住进新房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人权事业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