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北:村干部集体套领惠农补贴 死人也出来领钱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07: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专门拨发财政资金,力促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但在湖北省武穴市四望镇北海村,有人却盯上了这笔惠农资金,村干部集体套领,甚至有死人也“站”出来领钱。

  惠农政策为何在这里受阻“最后一公里”?各级监管部门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连日来,记者深入当地及周边地区调查,试图通过这一典型个案透视惠农补贴的监管漏洞。

  补贴名单搅动平静的小山村

  北海村是湖北省武穴市四望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但在最近,有人从网上下载了一份名单,暗暗地传递、核实和议论,让这个往日平静的小山村如同一颗石子投入池塘,泛起层层涟漪。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呢?一名田姓村民告诉记者,上个月,因为家里开了一家农资店,买回一台电脑,这也是村里的第一台电脑。一群人天天围着电脑看热闹,邻居们谈起村里的一些“怪现状”——有人住洋楼吃低保,有人常年卧病在床无人问,七嘴八舌说能不能在网上查一查。

  无意中还真打开了武穴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一份关于国家惠农政策的补贴名单让人喜出望外,里面有每个农户的名字和具体的下拨金额,而北海村也在其中。

  随后,他便将这份名单打印下来,仔细一核对,其中很多问题让人咋舌。在“农业生产救雪灾资金”这一项中,有1万多元钱被村干部领取,村民全不知情。而在其他项目中,还有人用死去多年的村民名字来领取各项惠农政策补贴。

  这些钱到底落入了谁的口袋呢?为何村民不知情呢?这些疑问在村民中逐渐发酵,平静的小村庄有些躁动。

  有村民甚至说,这些惠农补贴,很可能落入了村干部的口袋中,真正需要帮助的村民没有得到补贴,有人利用国家惠农政策牟利。

  村干部集体套领救灾款?

  1月1日下午,记者接到村民的投诉后赶到北海村,看到了这份公示名单。

  这份名单里,关于北海村的有20余页,各项惠农资金补贴有近10种,涉及金额10余万元。

  名单首页就是“农业生产救雪灾资金”发放表。村民说,这笔钱是2008年5月20日,由四望镇财政所以存折的形式发放的。令人奇怪的是,公示名单上的受益对象基本上是村组干部,仅有的两名群众,分别为前任支书和现任支书的妻子。

  记者在这份表上看到,村组干部领取的金额为150元~1000元不等。现任书记田明生领取了8000元,他的妻子则领了300元,加上其他补贴,他们一家领取的总额达到11500元。

  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发放表上,很多村干部或他们的妻子再度上榜,而现任支书田明生的妻子张某也赫然在列。让村民惊奇的是,这份名单中,不仅有外村人,还有从来没有见过和听过的“太空人”。这些陌生人领取的金额是普通村民的数倍,最高的有1000余元。

  而就在这些表中,还有数名2005年前后就已去世的老人的名字。这些老人的家属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拿过这些钱,也没有听说过国家发放过。

  在这些名单中,还有一份“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资金”2007年度发放表,涉及的村民全是孤寡老人,居住地址填写的都是北海村福利院。

  当日下午,记者找到了福利院负责人田国斌。他在查看表后,语气坚定地说:“福利院根本不知道有这笔钱!”

  田国斌说,这些人中,有9个人不是福利院的人,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在其他的几项补贴中,也有一些可疑人员出现在名单上。

  村支书:我家受灾严重,所以补贴多

  在村民的众多质疑中,村支书田明生首当其冲,因为他领取的金额较多,而且几乎每项补贴项目中,都能见到他妻子的名字。

  1月2日中午,记者辗转找到北海村村支书田明生。他承认,这些惠农补贴的名单都是由村委会盖章审核,然后上报。没有村委会的同意,是不可能得到这些补贴的。

  关于村民质疑的“农业生产救雪灾资金”这一项,他回忆道,去年年初,镇政府突然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上报救灾名单。由于时间紧,他便填写了村干部和妻子的名字。拿到这些钱后,他要求各村组长看到有困难群众,必须补给他们。

  对于他所领取的8000元救灾款,田明生解释,在雪灾中,他的养猪场受灾严重,有关部门在查看后特意补给他的。但很多村民说,同样在那场雪灾中,有村民的养猪场也垮塌了,却没有得到补偿。

  田明生还告诉记者,很多惠农补贴的农户名单,是村委会其他成员上报的,他不是很知情。所领取的补贴,有现金发放的,也有直接汇到每户村民存折中的。

  按照规定,惠农补贴名单应该进行公示。但记者在北海村村委会看到,公示名单不见踪影。田明生说,去年曾公示过,但后来村干部怕麻烦,就没有张贴公示名单。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