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部分耕地存在季节性撂荒 一年"两熟"变"一熟"

CCTV.com  2008年04月29日 09:48  来源:《?望》新闻周刊  

    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的季节性撂荒并非源于自愿休耕,而是新条件下农业出现劳动力短缺的先兆

    位于豫南的信阳市拥有780万亩耕地,是河南省最大的稻区。过去,进入4月,这里油菜花开、小麦泛绿,田野一片生机;而如今本刊记者看到的景象却是:大片农田成为“白地”。当地农民说:这里传统的耕作习惯为春夏种一季稻,秋冬种油菜、小麦或紫云英草;很多人现在一年只种一季稻,一年“两熟”变“一熟”。

    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但一些农区耕地季节性撂荒却逐步抬头,南方一些稻区“双季稻”变成“单季稻”,全国早稻面积已连续两年下降。今年3月初,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早稻生产省份坚决遏制稻田撂荒状况。

    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多位专家指出,耕地季节性撂荒发出农业内部劳动力短缺警讯。在工价大幅上涨、农资价格大幅上涨夹击之下,农业比较效益持续下降,目前的惠农政策力度难以阻挡农民外出的脚步。

    “两熟”变“一熟”只求自给自足

    近日,本刊记者走访了信阳市3个县的12个乡镇,发现有9个乡镇出现严重的季节性撂荒,撂荒比例在30%至70%之间。

    河南省光山县寨河镇王畈村紧靠312国道,路边大片农田长着野草。村委会主任官同意说:“全村4920亩地,有3000多亩秋冬地没人种;我家有12亩地,也只种了5亩多。”光山县十里镇王寨村支书宋义明说:“全村2720亩地,有1000多亩荒着,去年全村还有二十多亩水稻田没人种,出现全年撂荒苗头。”

    罗山县龙山乡十里塘村周洼村民组组长周明权说:“全组耕地204亩,70%的只种一季稻,全组油菜最多时一百多亩,如今不到二十亩。‘两熟’变‘一熟’,这田丢得可惜。”

    记者来到固始县胡族铺乡李岗村,发现沿312国道两边大片农田闲置,一些农民在田里放羊。村民王少荣说:“我家6口人,3亩多地,秋冬田已荒了三年多,周围近百亩地都荒着。我养了二十多只羊,除了下雪天之外不用备草料,地里的野草羊吃不完。”在胡族铺乡,记者遇到了来自浙江省永嘉县的养蜂人丁小飞。丁小飞说:“我连续七八年都在这里放蜂,感觉胡族铺乡的油菜减少了2/3,大部分秋冬田荒了。以前我们十多个老乡都在这里放蜂,现在只剩两家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种田大户”也开始季节性撂荒。罗山县莽张乡甘岗村农民甘庆恩把外出打工的亲戚的地“转包”来种,总共种田16亩,可秋冬只种2亩油菜、1亩多麦。他说:“够自家打面、榨油就行了,多了种不过来。”

    算算“投工账”种田效益低

    罗山县龙山乡十里塘村农民雷发斌说:“为啥不种秋冬田,关键是不划算。我大部分时间在县城建筑工地上干力工,工价由一天40元涨到60元,一个月能收入1200元,干两个月等于种一年田。”光山县寨河镇王畈村吴洼村民组吴斌说:“我家6口人,种5亩地,秋冬地一点不种。我和父亲常年在北京打工,家里剩下我媳妇、两个小孩,还有我奶奶,地种不动。我一年种稻、收稻时回两次家,再多种一季忙不过来。”

    光山县寨河镇王畈村村委会主任官同意说:“农民不愿种地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农资价格上升成本提高。今年,碳铵由去年每百斤27元涨到35元,复合肥由每百斤110元涨到150多元,磷肥也涨了25%。二是缺劳力。全村2986人,有700多人常年外出打工,青壮劳力90%都出去了。三是秋冬田产量低。我们这里是丘陵区,一亩小麦只能产400多斤,收入近300元;一亩油菜能打菜籽300来斤,按今年的价收入也只有750元左右,刨去成本,没啥赚头。”

    光山县寨河镇寨河村支书马良平给本刊记者算了一笔油菜生产账:“如果机耕,一亩地要70元。播种时如果想产量高,就得挖坑点种,3个人一天能种一亩;人工现在每天最低60元,得180元;上化肥一亩地至少还得80元;油菜收打不能机械化,一亩地要一个半工,得90元。算下来种一亩油菜至少420元的投入。去年以前,菜籽价才1块3一斤,种田是亏本的。”

    今年以来,为了增加食用油供给,国家对油菜每亩实施10元钱的补贴,但记者采访了许多农民,他们都表示,以现在的价格,每亩至少补50元才划算。”

    罗山县莽张乡党委书记邓超说:“过去农民种地投工不算钱,近来由于工价大幅上涨,农民种田时脑子里要打‘投工效益’这个算盘。农民现在只种‘一熟田’,乡里也没办法,不能罚款,乡干部也不能替农民种。”光山县寨河镇王畈村村委会主任官同意说:“前些年上级要求沿312国道旁不能有‘白地’,但现在也没啥措施能制止这一现象。”光山县十里镇王寨村支书宋义明说:“现在实行市场经济,农民是哪里有钱往哪里去,今后农民可能只种够自己吃的田,再多种,体力和人工都顾不上。”

    来自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王长寿在今年“两会”上说,目前重庆市农村耕地撂荒面积为53.6万亩,占耕地的1.59%,涉及农户42.47万户,占农户总数的6.24%。重庆市江津、璧山9个区县中,因举家外出造成撂荒的占49.34%,家中缺劳动力撂荒的占36.32%。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