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通胀压力下 惠农政策正在收获成果

 

CCTV.com  2008年04月29日 08:24  来源:《?望》新闻周刊  

  惠农政策在累积发酵

  各项惠农政策综合之后,来自湖北京山农民的算账表明“种粮已经划算”

  中央赶在春耕之际进一步出台十项惠农政策后,4月初《?望》新闻周刊赶赴湖北产粮大县京山,以期通过田间地头的深入了解,探访高通胀压力下,中央最为关心的农民种粮积极性问题。

  种粮划不划算,农民的账算得最精。在湖北京山县孙桥镇蒋家堰村,本刊记者与县农办主任姚明海、镇党委书记潘选清一道,与6户种粮户细算了四笔账。

  算账结果是:尽管增加后的补贴不足以补偿农资价格上涨和请工费用增加等开支,但综合近几年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看,农民种粮还是赚了,种粮积极性很高。

  “尽管从往年看种西瓜效益好于种粮,但今年这里的农民减少了一半的西瓜面积而改种粮食,就是因为国家有补贴、风险小,增收比较可靠”,京山县孙桥镇镇党委书记潘选清这样告诉本刊记者;村支书赵荣学则拿出农户种粮补助花名册,姚明海用计算器,村民七嘴八舌报数字,大家一笔笔地的算每亩粮田的收支账。

  第一笔账:今年农资综合直补增加达到了每亩38元,粮食直补15.1元,良种补贴15元。中稻享受这三项补贴,合计为68.1元,比去年增加12.3元。种植中稻后复种一季小麦,小麦只有农资和粮食直补,两项合计为53.1元。稻麦补贴合计为121.2元。现在农民投入的是中稻,只按中稻计,这6户农民3月中旬前就备办了农资,与去年同期比,碳酸氢铵和过磷酸钙各用100斤,合计68元,增加22元,尿素每斤1.06元左右,增加0.162元左右,亩用量15斤,增加2.43元。购农药增加十元,购种增加5元,机耕机整机割,以现在的柴油价计,增加10元,请工费增加10元,按种田10多亩,每亩请半个工计,增加5元。总计增加开支54.53元,今年增加的补贴只有12.3元,赶不上增加的开支。如要全部抵扣增加的开支,要在新谷上市时每斤价格上涨0.042元才能实现。

  第二笔账:我国从2003年起开始试行对农民种粮进行良种补贴,之后增加为三项补贴。2007年,京山中稻每亩的三项补贴55.8元,每亩小麦的两项补贴为40.8元,稻麦总计获补贴为96.6元,由于当年农资价格和用工费平稳,这部分补贴基本上体现为粮农直接增收。

  第三笔账:国家不再征收农业税,取消“三提五统”,孙家桥镇农民每亩田地减少税费175元,其中农业税80元,“三提五统”96元,也体现为农民直接增收。

  第四笔账:粮价从2001年起,年年缓慢上涨,到2006年秋收时,京山两优系列品种稻谷每斤由0.46元涨到了0.72元,平均每年涨0.05元,2007年秋收时,涨幅增加,每斤涨到0.82元,涨了0.1元。眼下青黄不接,通常是一年中粮价的最高峰,每斤涨到0.9元。到新粮上市,价格会下来。如农资用工费等不再上涨,在秋收时每斤新谷达到0.862元以上,粮农就可以在粮价上涨收益中补足农资和用工费等上涨增支部分,并增加种粮收益。

  接受采访的农民认为,这些年来,中央的一系列惠农政策,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好处,明显增加了粮农的收益。赵荣学、欧阳友义、夏东海、蔡明祥、许德平、胡光华等6位农民,一起以欧阳友义家为例,进行了一番种粮效益评估。

  欧阳友义家5口人,承包地有15亩,其中旱地3亩,另外还转租了3亩水田,自己和爱人是劳力,母亲在世,一儿一女已外出打工。去年,种了两亩西瓜,其余种稻谷、小麦和油菜,除两亩稻谷自食外,其余农作物全部销售,总收入2.67万元,各项种地投入包括请工6.5个的费用9000多元,小麦和油菜的销售收入有8400元,用这笔销售收入,差不多就把全部投入抵了,纯收入有1.5万多元。

  夏东海说,给你们记者说个大实话,按欧阳友义家这个种植面积,过去每亩田只有200元至300元的纯收益,由于不再收农业税费和有一系列惠农政策,加上粮价上涨和科学种田,现在可以达到800元至1000元。

  姚明海说,3月31日,对今年的补贴政策,京山县已经以县政府的名义,给农民印制了一封公开信。由各乡镇组织发放到每户农民手上。公开信上明确规定,这次的三项补贴款,4月15日前,由各乡镇农经所负责向农民兑付,一次性存入各农户的“财政涉农补助资金活期存折”中。

  姚明海说,按照湖北省的统一规定,京山县按上一年核定的二轮承包地内的水稻、小麦和玉米的实际种植面积,再按当年的补贴标准向农民兑现补贴。2006年时,京山的粮食种植面积为118万亩,今年上级按这一种植面积核定补贴农资综合直补为4832万元,亩平为40元;粮食直补为1932万元,亩平为16.4元,由于粮食种植面积扩大为127万亩,农资综合直补亩平标准相应减为38元,未达到40元的标准,粮食直补亩平标准也减为15.1元。

  4月2日,本刊记者在孙桥镇供销商场看到各农资店农资货源充足。一位叫万征雄的店主说,碳酸氢铵和过磷酸钙各100斤合计售价75元,这比蒋家堰村民3月中旬前购买的涨了7元,尿素售价未变。他说,3月中旬和4月中旬是两个购肥高峰期,到4月中旬还会不会涨,就要看进货情况了。

  姚明海和蒋家堰村的村民说,能不能稳住粮农的利益,一要看农资价格,二要看未来的粮价,当前关键是要加强市场管理,防止农资价格上扬。姚明海说,县里正在安排专项行动,防止和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周晓农 戴劲松)

  有资料表明,全国4.97亿农村劳动力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12%,而小学及以下的占40%,培养新型农民成为农业部今年为农民办的首要实事之一。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中央财政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主要包括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两项,补贴款直接给到农民手中。除了直接补贴外,中央财政对种粮农民的补贴还有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是农民在购买良种或农机具时享受的补贴。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