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称地方GDP统计应取消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0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由于统计科学性和地方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应该取消地方政府GDP的统计。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统计法修订草案时,吴晓灵委员首先从统计科学性分析,国家能够出GDP的统计数据是因为有国界,把进口和出口相抵之后的净额计入GDP,但是国内地区之间没有海关,货物的进出会产生重复统计的问题,造成地方GDP不准确,地方GDP和全国GDP的天然差别对数据造假留下制度隐患。

    此外,吴晓灵认为,地方GDP成了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为造假制造了动力,她建议把GDP指标从地方指标中取消,地方只管卫生、教育、就业、环保这些硬性指标,只有让地方政府对环境和公共服务负责,才能够彻底纠正现存的不科学的发展观。

    朱永新委员批评存在的“要政绩的时候是一个数字,要补助的时候又是一个数字”这种问题。

    朱永新委员还认为目前统计法修订草案中统计违法行为处罚过轻,“据调查,统计法实施25年来,处罚官员的最高级别是县级,县级以上的官员没有人受到过处罚。事实上,去看统计数据,特别是GDP造假、财政造假,实际上地级也很多,省级也有,但是最高就到县级,县级以上的几乎没有,25年来几乎没有处罚过领导干部。”他建议统计法修订加大对数据造假者的处罚力度。

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呼吁:加大力度整治统计失真顽疾

    有不少委员提出,目前,草案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罚力度偏轻,难以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一些地方存在的畸形政绩观和统计法本身的不完善,导致了统计数据“注水”失真成为一大顽疾。详细〉〉〉

     

    统计法(修订草案)全文及说明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订草案)》。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订草案)》及草案说明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社会各界群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西交民巷23号,邮编:100805,信封上请注明统计法修订草案征集意见)。意见征集截止日期:2009年2月15日。详细〉〉〉

 

中行副行长朱民:中国经济有望出现“V”型反弹

    朱民认为,虽然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影响大,但现在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国家又出台了拿出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的政策,“所以我估计,因为迅速下滑,中国整个的宏观经济会出现一个反弹。”详细〉〉〉


 

责编:李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