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行副行长朱民:中国经济有望出现“V”型反弹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06: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全球金融危机仍在继续。”12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举办的“2009年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开门见山地说。

  但他认为,虽然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影响大,但现在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国家又出台了拿出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的政策,“所以我估计,因为迅速下滑,中国整个的宏观经济会出现一个反弹。”

  他还认为,这个反弹的曲线将是“V”型的,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在扩张的政策中调整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

  研究金融危机,对于朱民来说是老本行。他拥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和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经济学硕士及博士学位,还曾担任过世界银行总部政策局经济学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正是国际金融、银行业务和宏观经济。

  朱民说,面对金融危机的恶化,各国普遍意识到均难独善其身,终于启动联合救市计划,避免了全球金融体系的崩溃,但是新兴市场的金融脆弱性和实体经济衰退问题又开始凸显。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问题并未彻底解决。”朱民认为,据估计,所有1.4万亿美元的损失还有一半未核销,而市场信心脆弱、实体经济下滑、房地产价格下滑等问题还将导致金融市场在中期内继续波动。

  朱民认为,这场危机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经济影响巨大,将会导致这些经济体出现“L”型态势。

  他预言,美国房地产市场调整远未结束,房价还有10%~15%的下跌空间。他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对美国的消费很有影响,而消费占美国GDP的72%,占GDP增长贡献的88%,“没有消费,美国经济当然没有增长。”支撑美国经济的第二个因素是出口,美元走强,影响美国出口,“美国的消费和出口都在走低,所以美国的经济一定会衰落。”

  对于欧盟而言,一则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很高(28%,高于美国的20%和日本的19%),所以欧洲受金融危机影响特别大;二则欧洲的房地产泡沫还超过了美国,“欧洲的房价面临20%左右的下调,房价的下调会引起居民的收入和经济的下滑”;三则欧洲的出口大部分是向美国出口,美国经济下滑,对欧洲出口的绝对需求下降,“所以我们估计欧洲的经济也会进入衰退,而且欧洲的经济衰退会长于或大于美国的经济衰退。”

  “日本的情况完全不同。”朱民说,日本的经济非常脆弱,投资对日本经济的增长几乎为零,消费对日本的经济增长几乎为零,日本经济主要靠出口拉动,会遭受欧美经济衰退和出口受阻的双重打击。日本最大的问题是宏观政策空间有限,包括没有降息的空间(1996年以来长期实行低利率)和没有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日本政府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68%)。

  朱民预计,明年美国、日本、欧盟将出现60年来从未出现过的首次同步衰退。

  他认为,虽然金融危机对中国有冲击,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这为中国经济的复苏打好了基础。

  朱民说,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直接影响较小,因为中国银行业最近5年来的发展日益稳健,金融机构(主要为银行业)各项指标平稳,资本充足率持续提高,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呆坏账准备金的提取比率——编者注)不断提高,而银行业持有的次级债还不到5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的整体负债水平很低,中国企业的整体负债占GDP的比重只有85%,中国居民的负债占GDP的比重只有20%。通货膨胀下行,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投资与消费快速增长,进出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稳中有降,说明中国经济基本健康。

  他认为,中国实体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一是出口,二是房地产业。欧美需求的绝对量下降影响中国出口乃至整个中国制造业。他说,毫无疑问,8个月以前,中国就存在房地产泡沫。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所有的消费者意识到房价已经很高,意识到危机来临,当然不愿意消费。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占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26%,占GDP的比重为10%。仅出口和房地产业这两项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很大。

  但他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望在未来两年内发挥作用。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与其他刺激政策,可以发挥重大作用,稳定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稳定出口及相关产业。改革薄弱环节,推动未来消费需求、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等重要手段的推行,将促使中国经济可望出现“V”型转折,而且“‘V’的底部将是20年来增长的最低点;重回增长后将是增长结构的持续优化。”

  本报记者 叶铁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