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出台 "网瘾"被列为"精神疾病"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2: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3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

    最近,一个由总后卫生部组织、北京军区总医院牵头制定的《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通过专家论证,这一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医学界诊断“网瘾”将实行标准化,同时“网瘾”也被该标准列为“精神疾病”治疗范畴。

    《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中说,网络成瘾是指个体反复过度使用网络导致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标准》严格界定了网瘾症状表现,即: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戒断反应等共七项标准。其中一项量化的指标是平均每天连续使用网络达到或超过6小时,而且这种症状达到或者超过了三个月。这项《诊断标准》第一次将网络成瘾定义为精神疾病。

    从2005年开始,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在3000多例网络成瘾患者临床资料中抽取了1300多例具有代表性的样本进行临床跟踪研究,最终制定出台了这项《标准》,并将网络成瘾列为“精神疾病”。

    陶然说,青少年网络成瘾是可防可治的,目前对青少年网瘾主要是采取医学、心理、教育、军训及社会体验等“五位一体”的治疗模式。从2005年初到现在接受治疗的3千多名网瘾青少年中,所有人都有不同程度好转,完全康复占到60%以上,一般治疗时间为三个月。

    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国精神病学协会也正着手在2012年新版的《精神病例诊断与统计手册》中增加有关网瘾的内容。

抢眼视频

[视频]陈水扁回看守所后继续禁食
[东方时空]华硕风波:真相背后的启示
[视频]谜团终得解 原是:先有蛋 再有鸡!
[视频]71岁老太太为爱整容 嫁39岁小伙子获第二春
[视频]美女大学生给野猪当“教练” 训练野猪跑操
[视频]少妇隆胸后像"石头" 屡失败被迫摘除双乳
[视频]一女二夫 妻子与有妇之夫偷偷同居14年
[视频]韩庚与美女警察狂飙街舞

责编:滕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