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华硕风波:真相背后的启示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2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东方时空

    央视网消息(东方时空):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2008年11月10日,河北省石家庄某咖啡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等待一位重要人物出场。

  这位闪亮登场的女孩可不是什么大明星,而是最近的一个焦点人物,她的名字叫黄静。黄静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她曾经是500万美金天价敲诈勒索案的嫌疑犯,还因此被关进看守所十个月,当年把她告进看守所的,是一家全球五百强的企业,电脑厂商华硕。前不久,黄静又获得了国家赔偿,因为检察院认定她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免予起诉,如今,黄静又要反过来告华硕诬告陷害。这件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到底是黄静真的敲诈勒索了华硕,还是华硕在当年真的诬告了黄静,当初的500万美金索赔又是怎么回事?前些天,当事人黄静第一次站出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黄静的遭遇

  黄静:过去那十个月,咱们不谈了,主要是我觉得现在华硕的态度让人非常不能理解。

  一提到十个月的牢狱生活,24岁的黄静就忍不住地掉眼泪。黄静说,所有的事情,都是因一台笔记本电脑而起,而把她送进看守所的,就是这个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厂家--华硕。2006年2月9日,21岁的大三女生黄静购买了一台华硕笔记本电脑,价值两万零九百元。买回来的当天,黄静就发现电脑有问题。

  黄静:主要问题就是蓝屏死机,就是没有办法开机。

  黄静说,她几次把电脑送到华硕维修部送修,在一次维修过程中,华硕工程师将她电脑中的原装2.0G cpu更换成2.13G cpu,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为此,她请来了母亲的朋友,曾经任中华网笔记本频道总监的周成宇。

  周成宇:一检查这个软件就报出,你的电脑里面装的工程样品处理器,请与电脑制造厂商联系。

  周成宇是本案中最关键的一个人物,正是他的这个发现,引发了后来的一系列风波。周成宇说,工程样品处理器性能不稳定,是严禁销售给用户的,华硕在维修过程中给黄静换了一个工程样品处理器,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之后两天,周成宇正式成为黄静的代理人,开始了与华硕的谈判。在谈判过程中,周成宇和黄静提出,向华硕索赔500万美金,并提出,如果和解失败,将会把此事向媒体曝光。几次谈判两方都没有达成和解,而在最后一次3月7号的谈判中,几名警察突然出现在谈判现场,周成宇和黄静当场被警察带走,罪名是涉嫌敲诈勒索。

  黄静母亲:这个事情经过我了解以后,我坚信一我了解我的姑娘,再一个我就想这样按着程序走,按着公安机关走。

  黄静的母亲说,黄静被抓进看守所之后,她相信自己的女儿不会犯罪,肯定会被无罪释放。在被关押十个月以后,黄静被取保候审,随后海淀区检察院认为此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黄静被无罪释放,而代理人周成宇因为另外一个合同诈骗案,被判刑两年。今年周成宇刑满释放以后,找到黄静,聘请了律师,向海淀区检察院申请国家赔偿。今年9月,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出示的刑事赔偿确认书中认定:黄静的行为是维权过度,不属于敲诈勒索犯罪。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