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数看法认为麻生维系目前中日关系稳定可能最大

 

CCTV.com  2008年09月25日 06: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东京时间9月24日下午5时,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麻生太郎在临时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2代日本首相。图为当选瞬间的麻生太郎。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自民党新总裁麻生太郎在24日下午举行的临时国会上当选日本新首相,同日傍晚组建了新一届日本内阁,当晚在皇居举行了新内阁的任命和认证仪式,完成了与前任福田康夫的权力交接。

  论功行赏是日本新首相组阁时的通行做法,麻生内阁也不例外。麻生连续4次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终尝胜果,必定要回报那些坚定支持自己的盟友。麻生内阁的总务大臣鸠山邦夫、国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甘利明等当属此类。另外,新内阁还着力突出“选举色彩”,一是安排自民党总裁竞选对手进入内阁,如留任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让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担任农林水产大臣。二是起用5个新面孔首次进入内阁,尽力表现新内阁的新鲜和活力,如起用前首相小渊惠三次女、34岁的小渊优子进入内阁,创下最年轻阁僚新纪录,意在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和选票。再者,麻生派在自民党中是少数派,必然依赖其他派系的支持才能维持政权基础。因此,在内阁和党内领导层人事安排中,也不得不考虑派系平衡。

  尽管日本内政问题繁多,但麻生就任首相之后最先要完成的是外交使命。9月25日,麻生首相将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前两位首相安倍和福田都因9月上任伊始百忙的原因,没能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日本首相今年如果再不能赴会,对日本外交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因此,麻生在组阁第二天就启程出差。按日方报道的既定日程,麻生在与会期间还将与美国、中国领导人会见。在外交和安保方面,与以往的自民党政权一样,麻生主张将日美同盟放在日本外交最优先的地位。国际社会包括日本舆论对于麻生执政期间的中日关系尤为关注。多数看法认为,麻生首相维系目前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可能性最大。理由之一是,麻生与小泉不同,不需要靠炒作外交事端来提高“人气指数”。理由之二是,麻生作为政治家心知肚明,今后代表政府的言行与往日应该有所不同,必须面对现实,以国家利益为重。理由之三是,麻生将优先“安内”,在外交上出现事端将使自身内外交困,无异于给自己平添麻烦。当然也不完全排除打外交牌寻求缓解内困压力的可能性。

  尽管麻生组阁后立足未稳,但必须完成的政治使命是大选,即众院议员选举。日本宪法规定,众院议员的任期为4年。现任众院议员任期到明年9月结束。自民党为什么希望提前在年内进行大选?原因之一是,公明党将全力以赴应对明年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不希望一年应对两次选举,要求自民党尽量避开明年进行大选。自民党与公明党现在是执政联盟,大选期间也要相互依赖,因此自民党会尽力满足公明党的希望。原因之二是,力图尽快改变众参两院由执政党和在野党分别掌控的“扭曲国会”局面,使年内临时国会和明年的通常国会摆脱在野党掣肘的困局。原因之三是,内阁支持率和自民党支持率回升态势稍纵即逝,不能错过。根据以往日本政坛的经验,新内阁成立后,内阁和执政党支持率都会因民心期待增多而自然回升。抓住支持率回升的时机进行大选,有利于自民党赢得较多选票。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当然是自民党的重要选项之一。

  麻生当选自民党总裁后发表感言说,自民党只有赢得那场选举,我才算完成使命。麻生内阁的使命与命运息息相关。理论上麻生的任期到明年9月结束。如果自民党在年内大选中失利,轻者,麻生头上首相和总裁两顶乌纱剩一顶;重者,两顶乌纱一起丢。由此说来,麻生内阁今后注定如履薄冰、负重前行。(记者 于 青)

更多精彩新闻

[视频回放]温家宝在联大演讲 阐述中国政治经济立场
航天员首次出舱穿中国装 出舱活动将持续一小时
[视频]航天史上最黑暗一刻:96年火箭发射失控画面 
台风“黑格比”致广东6人死亡 损失近60亿元
北京无车日遭遇拥堵尴尬 民意沉寂两月集中爆发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欺诈 经济学家联名阻救市
"冒牌佩林"骗翻纽约 险些混进NBC总部 
张柏芝卖身还债内幕  汤唯不为人知的恋情 第一个男人是朱雨辰(组图)
女子酒后脱掉上衣 摁倒警察咬伤其肚皮(图)
组图:潘粤明董洁婚礼在即 浪漫婚纱照曝光

  相关链接: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