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威力巨大 很难抗拒 权威专家详解汶川大地震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汶川地震破坏力强大。那它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威力到底有多大?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量的房屋损坏和人员伤亡?今天的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等各大报纸都转发了新华社记者撰写的文章,权威专家对此作出的详细解答。

    专家用了“千年不遇的特大地震,这样的字眼来描述这次地震的强大威力。震级大,震源浅,烈度高,地面运动强烈,破坏力极强。震级大,8级相当于560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能量。震源浅,深度仅为10公里。烈度高,震中烈度高达11度,我们烈度表里总共就分了12度,12度是什么样,专家自己到现在还没有见过,11度几乎就是极限。另外,这次地震造成长达300多公里的地表破裂,破裂时间持续约80秒,断层穿过之处山河改观,道路、桥梁、房屋等各类建筑物更是无坚不摧。

    对于地震对建筑物的破坏在同一地区程度不同,同类建筑物破坏方式不同。专家解释,除强度因素外,还取决于场地条件、建筑物结构等因素。

    首要因素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地震烈度,它不仅与震级有关,也与距地震中心的远近和当地的地质条件有关。

    第二个因素是建筑物所在地区的场地条件。如果建筑物正好位于断层上,那即使非常坚固的建筑物也会被破坏。

    第三个因素是建筑物结构。比如开间大的房间相对开间小的房间容易破裂和倒塌。

    第四个因素是建筑物的施工质量,质量不好的建筑物肯定比较容易损毁。不过专家表示,虽然地震发生不能避免,但建筑物的抗震水平还是可以进一步提高的。

更多视频
[视频]汽油柴油价格6月20日起每吨提高千元
[视频]尼泊尔警方拘捕逾200名“藏独”分子
[视频]详解汶川地震:千年不遇 相当5600颗广岛原子弹
[视频]德国3比2淘汰葡萄牙 率先杀进欧洲杯四强
[快报]沪深股市再度暴跌 教育部:高校取消公费研究生
[视频]温州民间借贷月息最高10% 贩毒才能借得起
[视频]天水高考"组团"替考内幕 山东官员疑为主谋
[视频]假造"暴富神话" 股盲建网站骗股民百万元
[视频]贵阳男子公交车上劫持人质索要手枪 当场击毙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蒋晓娟:我给灾区孩子当妈妈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