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州民间借贷月息最高10% 贩毒才能借得起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内容速览]  金融紧缩力度的加大,不仅是让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而且,还直接催热了市场上其他的融资机构。监测的数据显示,2008年1月温州地区的民间借贷月利率达到11.77‰比目前银行贷款年利率高出一倍。有人员说,除非去贩毒才能借得起。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还记得6月7号,央行宣布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吗?整整一个百分点的提升,让原本货币市场上4000多亿元的资金供应随之回到了监管者的手中,央行的意思很明确,通货膨胀的系数不下降,金融紧缩政策的力度还将不断加强,在货币紧缩的日子里,企业、投资者、消费者是怎样适应这个经济环境的,在宏观调控的大潮中,他们的生存状况又出现了哪些变化呢?

    从今天开始,我们有一个系列报道,名字就叫“从紧的日子”,今天我们首先关注的是当下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那就是借钱,先来看看一些中小企业在这个问题上碰到的难题。

    借款无门,几个月前,实在撑不下去的刘俊彬,只得忍痛削减了厂里近三分之二的生产规模,目前他的企业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

  在货币紧缩的日子里,中小企业的生存难题是什么?

    四年前,蒋韶和家人一起带着全部积蓄从湖南老家来到北京,在投入所有家底之后,创办了眼前这家天华小商品市场,如何更好地经营这栋三层大楼的15年承租权,一直是老蒋在琢磨的大问题,今年春节后,为了争创市级规范达标市场,蒋韶决定将市场进行升级改造。

    但是,就在一二层的升级改造即将完成,三层开工在即的关键时刻,老蒋手里却没钱了。眼看着检查验收的日子就要到了,望着三楼天花板上这些大大小小窟窿,老蒋再也坐不住了。

    不仅是北京的企业面临着手头吃紧的情况,在民营经济活跃的江浙地带,中小企业也在感受着眼下融资困难的寒流。

    温州的一家外贸加工企业在昏暗的灯光下,眼前这个布满灰尘的房间里,整齐摆放着一台台缝纫设备,实际上,直到今年上半年,这里作为一家服装企业的缝制车间还是一片繁忙景象,但春节过后,它却再也忙碌不起来了。

    温州雅恋怡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斌几年前租下了两个加工车间,办起了这家小型服装厂,他告诉记者,这里有五十多台设备,最红火的时候人全部坐满,这机器停着也很可惜,这设备花了二十多万,很新的这设备,就是现在出现资金的问题。

    从去年开始,刘俊彬明显感觉,经营企业越发力不从心了。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刘俊斌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他为国内市场焦头烂额、苦苦挣扎时,自己这家小公司竟也同时成了大洋彼岸那场次贷风波的受害者。

    刘俊斌:“去年就是因为资金,外贸的大部分,有30%货款没有收回来,30%他不是说付不上了,他就是给你欠在那里,暂时没有,货款先欠着,不是说不给你。”

    刘俊斌告诉记者,即使不赖帐,那些在他厂里做贴牌加工的国外服装企业,也好像商量好似的,集体放慢了回款速度。而最让刘俊斌犯愁的是,他发现,在目前这样的大环境下,想要凑点钱比登天还难。

    借款无门,几个月前,实在撑不下去的刘俊彬,只得忍痛削减了厂里近三分之二的生产规模,目前他的企业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