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总理两上唐家山 堰塞湖险情始终让温总理牵挂在心

 

CCTV.com  2008年06月06日 0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视频专辑:四川强烈地震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温总理面色凝重听取汇报

 温总理接受央视记者独家访问    

 温总理接受央视记者独家访问         

    再次来到唐家山,总理面色凝重,一边听取水利部长陈雷的介绍,一边仔细询问相关情况,下午五点钟,堰塞湖水已经进入泄流槽六十多米,坝前水位达到 738.85 米 ,比昨天水位上涨了 0.04 米 。在近一个小时的实地察看后,总理接受了我们的独家访问。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唐家山了,现在我们遇到很多不测因素。第一 气候现在的气象条件 ,来水急也有急的危险 来水缓也有缓的不利因素 ,而这又是我们决定不了的 。

    第二 水到了我们原来计划设想的740标高以后,或者再提高,是不是能够按照我们原来的预想,正常地往下顺着导流明渠下泄,当然最理想的方案,就是顺着导流明渠缓慢下泄,减少堰塞湖的总蓄水量。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时间有可能又拖得很长。而大批的移民长期住在简易的帐篷里面,天气又十分炎热,时间久了心里就会出现烦躁情绪,思想工作都很难做。在我来之前就设想更困难的问题,我原来想,今天到明天会有大雨,这个大雨有可能把这个坝冲垮,半垮和整垮是一个道理,都会出现大的危险。

    我设想的危险。 第一个是它溃决以后,水流的量和流速超过我们的预想,因此第一位的任务,是保135万人的生命安全。

    第二,因为现在余震不断,是不是会在泄洪的过程中,出现新的滑坡问题,就给正常的泄流带来新的困难。

    第三这也是我经历过的,上游的堰塞湖流经灾区以后,会带走大量的废墟,包括人的尸体、牲畜的尸体木材、家具、方量会非常大,会不会堵塞导流明渠 。

    我还设想的,第四个危险不管怎么样,地势总是有几十米的高程,水流力量非常大,流经过的建筑物,能不能经受住洪流的考验。

    但是我实地看了以后,情况比我想的还要复杂。我们这个方案,能不能在短期内实现,真正达到我们原先设想的三个目标 。为什么现在不敢给群众过多混乱的信息,因为既不能让群众紧张也不能让群众放松,即便是我们作了,周密的方案后也要做周密群众工作,早一点把这个湖解决掉,这是对的 。

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地震已造成69127人遇难 17918人失踪
堰塞湖 唐家山堰塞湖今天可能泄流  温家宝强调零伤亡  水位逼近临界点
关注   成龙否认华仔震灾"耍心计"  莎朗-斯通再次道歉
直升机  失事军机搜救范围缩至5平方公里  机组人员亲属情绪稳定
故事  汶川媳妇暴雨中街头产女  死刑犯临终遗愿:"用我的器官救灾区同胞"
关注  青川转移6千人躲避次生灾害  空军史上最大规模救援
综合  川62个县市区司法考试延期  北川400名干部遇难之后
视频 灾区学子庄严宣誓:严格自律 诚信高考 高考延考时间未定
其他  医生十钻"死亡窟"救人 江西近日连发3起地陷

兵救灾队第七次进入北川

都江堰秦堰楼损失惨重 分水堤震现裂缝

工兵余震中清理路障

刘德华与灾区小朋友玩5人6脚

三位都江堰市理发师映秀镇赈灾义剪

女护士被泪水打湿的抗震日记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