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唐家山抢险遭遇强降雨 大雨致水位上涨1.5米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抗击震灾:最可爱的子弟兵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前晚11点,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遇到第一场大雨,持续到昨天中午的降雨给施工带来一定影响,包括油料等紧缺物资无法空运。昨天下午1点,米-26开始作业,并运送48吨柴油进入坝顶。

  抢险作业未因大雨停工

  28日晚至29日上午,一场大雨降临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这是自26日启动抢险施工以来的首场降雨,大雨给抢险突击工作造成较大困难,空中运输一度中断,但开挖泄流渠作业一刻未停。早上7点左右,雨势渐渐变小。天空的雾气很重,仍然无法飞行。而在28日空运进山的17吨柴油已经消耗了10吨,剩下的7吨柴油最多只能维持到29日下午4点。

  突击队背10吨柴油上山

  除了燃料严重缺乏,在山上参加排险工作的631名官兵和10多名专家的生活物资也出现了严重的匮乏现象。600多名官兵只能轮流拥挤在30个帐篷中。昨天11点30分,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派出1000人的突击队,背负10余吨柴油,徒步从北川县任家坪赶往唐家山堰塞湖工地,为大型施工机械补充油料。昨天中午,大雨彻底停下来。下午1点,直升飞机开始作业,飞机飞行10架次,总共运输6罐柴油共48吨,还有4集装箱的物资。

  挖掘将用打眼爆破方式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专家沿着泥泞的土路,从坝顶最高处走到最低处,看到20余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顺着右岸河道开挖的导流明渠已经初现雏形。为应对滑坡和余震等紧急情况,另一队武警官兵正在坝顶左岸,加紧开挖一条紧急撤离通道。

  大雨给整个施工过程带来阻碍,很多重型施工机械在泥泞的地面上无法移动作业。武警官兵靠人力继续工作。由于越向地下挖掘地层的硬度就会越大,今天将有两辆钻机进入施工现场,采取打眼爆破的方式进行挖掘。目前,整个挖掘工作仍在按预定计划执行。

  大雨致水位上涨1.5米

  大雨过后,唐家山堰塞湖一天注入了800万立方米的水量,蓄水量已经达到了1.61亿立方米,导致水位上涨1.5米。几天来,航空部队出动了580次飞机,运送进山490多吨物资并成功转移出900多名受困群众。( 综合本报记者 穆奕 唐骏 郭莹 新华社 报道)

  最新进展

  泄流槽开挖量已超1/3

  据新华社电 昨天凌晨至下午1点,唐家山上空一直下着雨,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冒雨进行施工,36台机械设备不间断开挖泄流槽。

  水电三总队十支队宣传保卫股股长周向军介绍,截至29日下午,泄流槽开挖最高处有10余米。据施工作业人员估算,整体开挖量已超过三分之一。水电一、三总队还修建了应急避险通道,并沿河岸左右两侧山体修复了两条撤离山路。

  相关保障

  唐家山下游将收贮99枚放射源

  本报讯 (记者夏命群)昨天,记者连线环保部西南环保督察中心主任马宁时了解到,唐家山堰塞湖人工导流后可能波及区域内的99枚放射源。这些放射源将于今晚7点前全部安全收贮。

  马宁说,唐家山堰塞湖人工导流后,12家单位99枚放射源处在可能波及的区域范围内,“妥善转移这批放射源成了十万火急的重大要务”。在向上级紧急报告后,该中心决定动用吊车、密封车等设施进行转运。今晚7点前,这99枚放射源将全部收贮完毕,集中运往绵阳市区300公里以外的西部山区定点放置区,确保万无一失。

  另据了解,经过环保部西南环保督察中心的排查,绵阳四个堰塞湖下游地区有约5000吨危险化学品需要转移或处置,目前,危险等级较高的危险化学品已安全转出,剩余的一般危化品正在转运之中,均处在可控状态。

  相关新闻

  7座堰塞湖已不再危险

  据新华社电 记者29日下午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了解到,该省34座堰塞湖已有7座不再具有危险性,其中溢空排险4座、溃坝3座。

  唐家山交通预案出台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四川交警针对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发生的重大险情,制定了应急交通管制预案。管制时间内,绵阳涉险区周边道路所有机动车辆“只准出、不准进”,严禁进入涉险地域。保证绵阳涉险区周边道路出口通畅,确保撤离车辆迅速安全通行。(京华时报 钟欣)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8516人遇难 
唐家山  大雨致水位上涨1.5米  组图  9万人做好转移准备  降雨影响不大
余震  近期可能有最大6.5级余震 余震区已发生近万次余震
灾情  都江堰9成楼房被测定为危房 甘肃野生大熊猫安然无恙 北川被埋财产暂不能挖掘
学生 陕西灾区高考不推迟 宁强教育局上报恳请推迟高考 学生帐篷教室中备战高考
重建  绵阳将建28万套安置房  山区受灾民众安置择地棘手 房价将受地震影响
文物   地震受损文物修复约需57亿  绵阳转移数千件国宝  陕西56处文保单位出现灾情 
军队  官方澄清:抗震救灾部队无人员死亡  中美商议首用军事热线救灾
救助   灾区心理援助应持续20年  供应灾区产品质量过关 村干部不代领救灾物资
莎朗.斯通  迪奥宣布撤销莎朗斯通在华广告 娱乐媒体联名呼吁对其封杀 张曼玉怒斥
其他  专家称汶川地震与天文因素有关 山东数万蛤蟆集体过马路 朗铮获"优秀学生"称号

山东平度数万蛤蟆集体过马路

老外哀悼日竟跪地默哀

刘德华为七旬婆婆擦嘴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持续上涨

莎朗斯通遭迪奥封杀

村民在山间田地发出求救信号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