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都抗灾护士冒险救人 网友评"中国最美丽的护士"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0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你不要怕,我们已经上来。”坐在挖掘机的机械手臂里,颜覃朝着一座废墟里喊道。而当颜覃颤颤巍巍踏上一片摇摇欲坠的废墟时,她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身边躺着已经遇难的妻子,而他的双腿完全被3米高的断裂水泥墙压住。24岁的颜覃没有一丝犹豫,迅速展开了急救,在经过半个小时努力后,该男子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而颜覃不惧危险的举动,令在场所有的救援人员和家属感动。

  闹着上第一线的小护士

    “不行,我就是要上第一线,再苦再累我也不怕。”5月14日,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里,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颜覃缠着护士长,一定要上抗灾第一线。因为她从同事那里听到消息,区卫生局又要组织一批医疗人员进入受灾地区。“我一定要去。”暗自下了决心的颜覃一改平常的温柔,有些倔强地看着护士长。

    拗不过颜覃的护士长终于答应了她的要求。5月14日下午,颜覃及其他同事在区卫生局局长夏丽的安排下,进入都江堰市区。沿途的残垣断壁让颜覃深受触动,而四处的悲泣声更是让她坚定了救人的信念。

    “灾区人民实在是太苦了,如果自己有能力去救出更多的受灾群众,那我绝不会吝惜一丝力气。”24岁的颜覃说这话时,无比成熟。在见证了生与死的悲壮场面后,她懂得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

  坐着挖掘机“臂膀”进废墟

    “医生,快来,这里还有一个活着的人。”一位消防战士用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冲着颜覃喊道。跟随消防战士,她来到都江堰某6层商住楼倒塌现场。眼前的一幕深深地触动了颜覃,守候在废墟周围的受灾群众看着来来往往的救援者,祈祷着能从他们的嘴里得到被埋在废墟下面亲人的消息。

    来自广西消防救援队的消防战士边走边向颜覃介绍着情况。幸存者住在四楼,这栋6层商住两用楼在地震中被震塌,而幸存者被3米高的水泥墙紧压着双腿,生命垂危,必须要有专业医护人员前往废墟上面进行急救。现在摆在眼前的难题是如何上去,如果徒手攀爬的话,这栋已经倒塌的楼房很有可能发生第二次坍塌。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人数上升为55239人 受伤281066人
现场  宝成铁路109隧道疏通 都江堰发生4.3级余震
灾情  34处堰塞湖成“定时炸弹” 青川堰塞湖水位上涨
防疫  接触污物戴手套口罩  军医告诫防蚊虫传病
奇迹  老人在唐山和汶川大地震中2次被埋均获救
重建  新校舍将抗震8级以上 三个月建100万套房
捐助  成都多个小区内出现救灾专用帐篷引质疑(图)  帐篷事件被查
救援  江油将转移下游2万多灾民 五千北川受灾群众返乡开展生产自救
辟谣  男子造谣广东9.4级地震被拘   散布“水污染”谣言 成都行政拘留一人
军队 战士一句话感动国人 侦察兵勇闯死亡谷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清扫废墟 重建家园

老师为灾区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受灾群众安置中心内的孩子们

手电筒下的急诊手术

直升机抢运帐篷至汶川

地震中最震撼12大英雄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