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揪心的痛无尽的爱 川北地震灾区见闻

CCTV.com  2008年05月14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成都军区12500官兵已抵汶川北川茂县什邡重灾区  

  揪心的痛,无尽的爱川北地震灾区见闻

    新华网四川北川5月14日电(记者魏武)13日,新华社记者随民政部四川灾区现场工作组一行赶往川北地震灾区,深入一线采访了灾情严重的北川县和绵竹市,并记下了沿途的所见所闻所感。

    从未体验过的紧张气氛

    民政部四川灾区现场工作组的飞机于13日零时30分到达重庆,刚下飞机,工作组组长柳永法着急地催促往成都赶,“真的没有时间了,快走快走!”从这一刻起,记者便意识到,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采访。

    从重庆到成都,平时3个小时的路程,虽然一路警笛长鸣,还是用了近5个小时才赶到四川省民政厅。在成都市区,记者看到,街头停满了车辆,仍有许多成都市民露宿街头。四川民政厅的领导一见面就说,到13日早晨,四川全省共有18个市州发生了人员伤亡。四川已向灾区派出4个工作组,其中前往汶川的工作组因道路受阻,只得中途折回。他们介绍,灾区急需救灾物资,由于转移人员较多,帐篷严重缺乏,很多伤员还住在露天里,药品奇缺,食品、水、棉被、棉大衣都很缺乏。

    很快,十几把椅子往起一凑,一个救灾情况汇报会就召开了。一夜未眠,连刚刚泡好的方便面也顾不上吃的柳永法,一落座便发出一连串提问。

    “北川、汶川到底需要多少棉衣被?”

    “希望先空运多少顶帐篷?”

    “食品呢?需要空运吗?空运量多少?”

    “要空运什么样的药品?”

    “血浆、外伤药、绷带、纱布需要多少?担架需要多少?”

    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一边详细询问灾情细节,柳永法的眉头紧紧皱起。

    “离北川5公里的地方山体滑坡,山路中断,现在已经有人进去了。那么汶川的情况如何?救灾物资本地能解决多少?还需要多少?由于情况紧急,数据不需要太准确。”

    “不要有任何顾虑,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什邡、绵竹的情况如何,可以到现场吗?”

    旁边一位民政厅官员接答道:“什邡打来电话说,5个乡镇夷为平地。现在根本了解不到汶川的情况。信息不通!交通不通!”

    当记者问到四川民政厅震感如何时,一位处长答道:“我们办公室里的天花板掉了下来,饮水机翻了,桌椅板凳都移了位。”

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害目前已有12012人遇难 仅吉林等三省区无震感报告
汶川  约三分之一房屋倒塌  约有6万群众杳无音信  余震1180次
现场 道路扭曲  货车脱轨起火  百辆车被埋  官员弃老母救学生
灾情  5级以上余震16次最大6.0级  民众外撤
亲历 北川县城基本夷为平地  村庄瞬间消失
天气  四川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 汶川有中到大雨  对救灾工作不利
航空 四川省内的9个机场目前全部运行正常
通讯 国家电网调集抢修队伍、发电车等驰援灾区   汶川县开始与外界取得联系
铁路 15处铁路塌方 200多列车在途滞留  公安部发布灾区道路最新情况
预案 中国启动应急一级预案抢通救灾“生命线”
发布会 民政部和中国地震局介绍汶川灾情和救灾情况

四川省北川县县城被地震摧毁的建筑物

解放军空降部队奔赴汶川地震重灾区

救护人员在营救被困学生

北川:救援小不点

武警战士在抢救受灾学生

救援人员加紧疏通都汶公路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