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婉民:自己的妈顾不上救喽,先救学生吧!

 

CCTV.com  2008年05月13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自己的妈顾不上救喽,先救学生吧!”--记都江堰市向峨乡爱莲社区支部书记王婉民

  新华网成都5月13日电(记者 侯大伟)“我自己的妈也顾不上救喽,先救学生吧!”如果不是记者“质询”王婉民“为什么没有妥善安置街边的遗体,为什么没有安排人手救援倒塌房屋下的居民”时,作为都江堰市向峨乡现场救援的临时指挥者,该乡的爱莲社区支部书记王婉民可能根本就不愿说出这番让她内心深感自责的话。  

  向峨乡距都江堰市约30公里,处在丘陵地区。由于地震将距该乡的10公里山路全部震毁,外面的救援人员和车辆很难驶入。5月13日0时55分左右,记者花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才从都江堰市区赶到向峨乡。

  由于没有足够的救援人员和设备,再加上乡政府驻地也已经全部垮塌,多名乡干部被埋在废墟下,王婉民紧急组织周围乡邻在乡上展开救援。

  记者见到王婉民时,她正拎着手电筒在向峨乡中学指挥救援。在嘈杂的救援现场,不时有救援人员向她喊:“没有油了!发电机快没有油了!”

  “到路边,找车放油!”王婉民喊道。

  据她介绍,向峨乡中学共有420多名学生,只有不到100名学生在发生地震时及时逃了出来,其他的学生和10多名学校老师还被埋在废墟里。

  “我们在外面还能隐隐约约听到里面呼救的声音,但由于我们没有吊车,也缺乏其他足够的救援物资,救援进展极为缓慢。听着里面孩子的呼救声,却进展缓慢,这心里像是被人用手揪着一样。”在对记者说这番话时,王婉民几乎是带着哭腔。

  她告诉记者说:“我是眼睁睁看着自己87岁的老妈被压垮在废墟下的,我没有组织人去救她,我知道她已经不行了,我们要想办法尽量多地救可能活着的人,特别是救援那些被埋在废墟下面还未知生死的学生。”

  12日14时35分左右,受到四川汶川7.8级地震的影响,有1.6万人的向峨乡发生建筑物大面积垮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仅该乡政府所在社区就已经确认上百人死亡,其中有50多个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

  13日1时40分左右,记者驱车返回都江堰的途中,从成都增援的救援车队正在赶赴向峨乡途中。

即时报道:

四川汶川县地震已造成9219人死亡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部署救灾工作

温家宝前往德阳

汶川县基本概况

[突发事件]经反复核实 四川汶川县地震为7.8级组图:洛阳受地震波及

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

组图:北京受到地震波及 市民跑下高楼

昆明地区震感强 明显感到有地震发生

图:石家庄地区受地震波及

[突发事件]北京通州区发生3.9级地震

北京地区今日明显感觉到有地震发生

昆明地区震感强 明显感到有地震发生

14时35分左右 北京地区明显感觉到有地震发生

 

 

自救手册:

地震对人体哪方面损害最大 自救和互救很重要

地震发生必备救生锦囊 千万不要跳楼

[视频]地震小贴士――地震发生时如何自救

新华社四川分社技术室内被晃倒的办公用品

    2008年5月12日,洛阳市民正在跑出房屋、工地躲避地震。(图片来源:CFP)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点38分左右,河北石家庄市区震感强烈,正在办公的人们纷纷从办公大楼撤离。(作者:张润民)(图片来源:CFP) 

    2008年5月12日,北京受到地震波及,新华网大成大厦楼下站满了疏散的市民。(作者:郭小天)(图片来源:CFP)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