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震逃生者:33名学生从救命裂缝中爬出

 

CCTV.com  2008年05月14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经历

  “太惨了,太惨了……”,昨(13)日下午,四川北川县曲山小学教师朱贵平双眼布满血丝,声音沙哑,喃喃地向记者讲述前一天中午的惊魂时刻。

  “简直是惨不忍睹”,当他拖着川西地域长长的方言音调说话时,双手总是不由自主抬起,捂住眼睛。

  身下仿佛一股波在翻腾

  朱贵平是北川县曲山小学二年级二班班主任,他记得,12日下午2:30左右,自己走上3楼教室的讲台,摊开书本,正要上课。“突然只听到脚下轰的一声,房子轻微地摇晃了一下”,朱贵平回忆。

  “不到一秒钟,我就反应过来”,朱贵平说,他立即大喝一声,“地震了,快往操场跑。”学生们哗的一下起身,朱贵平拎住一个跑在前面的孩子,冲到门口操场上。由于教学楼依山而建,三楼和后面的操场正好是平的。

  “幸亏那天没有关教室的门,否则跑不出来几个。”朱贵平说,约5-6秒钟,班上已经有80%的孩子冲到了操场上。

  朱贵平回忆,到了操场上,感到强烈的震波已经到了,“地动山摇,根本站不稳”,他本能地大喊一声,“快趴下。”

  “我也同时趴在地上,身子下面仿佛一股波在翻腾,人好像树叶一样飘起来。然后只觉得山崩地裂,什么感觉也没有了。”朱贵平仍记得当时的感觉。

  趴在地上2分钟后,朱贵平清醒过来,“我是近视眼,眼镜不见了,只看到周围笼罩在巨大的烟雾中,我抹了一下眼睛,整个县城已经不见了,没有一栋完整的房子”。

  朱贵平说,他爬起来,看到地上都是翻出来的新土,有的孩子或者老师被压在墙下,有的被埋住双腿。

  “我觉得很无助,那一刻没有人能帮我们,只能自己救自己”,朱贵平趴在地上,把埋得浅的孩子扒出来,“除了双手,我们什么工具都没有”。

  33学生从救命裂缝中爬出

  应该就在朱贵平要孩子“快往操场跑”的同时,约1公里外,高一男生朱付敏也大喝一声,“快趴下”。

  朱付敏是北川中学高一一班学生,同班女生已经把他当作了英雄。

  女生戴赢赢回忆,12日下午,这个班在新教学楼2楼多媒体教室上美术课。

  “突然只觉得山崩地裂,我们听到有人喊一声,地震了,快趴下,就趴在桌子下面了,然后就是一片漆黑”,戴赢赢说。

  她记得,教室里面当时哭喊声叫成一片,听到体育委员朱付敏大声在黑暗中喊,“男生要坚强,女生不要哭,要保持清醒,保持体力”。

  几分钟后,同学们慢慢安静下来。然后有手机的同学打开手机,发现已经没有信号。同学们用手机照明,发现三楼的楼板已经塌下来,压在教室的桌子上。

  有些没有来得及趴下的同学,已经被压在天花板和桌子中间,“有的死了,有的只有微弱的呻吟”。戴赢赢说,她邻桌的女生张黎被楼板压住,已经晕死过去。懂得一点中医知识的她爬过去,使劲掐张黎的人中,张黎醒了过来,但是,“她被压住半边身子,无法呼吸,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又晕死过去”,同学们回忆起张黎的惨状,眼睛噙满了泪水。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朱付敏听到墙外有翻腾的声音,坍塌下来的墙壁上有一个排气扇留下了一个洞,朱付敏对外面喊话,原来是外面的老师和上体育课的高三男生在用手扒墙。

  于是朱付敏和另外一个男生周梁,分别扳住排气扇留下的墙缝两边,半支着身子,使劲拽动。“拽了好一会儿”,他们终于把墙壁弄出一个一人宽的缝隙,全班33个同学陆续从这个救命裂缝中爬了出去。

  戴赢赢说,他们爬出来后,和几个同学趴在坍塌的教学楼墙缝边,呼唤被压住的张黎的名字,“但是后来她渐渐没有声音了”。

  班主任龙明全满脸悲痛,他的班上65个孩子,完整出来的33个,目前已经确认死亡了8个。

  昨日上午10点左右,在绵阳市九州体育馆,北川县中小学的1004名幸存学生基本都被安置在这里。体育馆负责人介绍,救灾部门已经给孩子们发放了比较充足的水和食物。

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害目前已有11921人遇难 仅吉林等三省区无震感报告
汶川  约三分之一房屋倒塌  约有6万群众杳无音信  余震1180次
现场 道路扭曲  货车脱轨起火  百辆车被埋  官员弃老母救学生
灾情  5级以上余震16次最大6.0级  民众外撤
亲历 北川县城基本夷为平地  村庄瞬间消失
天气  四川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 汶川有中到大雨  对救灾工作不利
航空 四川省内的9个机场目前全部运行正常
通讯 国家电网调集抢修队伍、发电车等驰援灾区   汶川县开始与外界取得联系
铁路 15处铁路塌方 200多列车在途滞留  公安部发布灾区道路最新情况
预案 中国启动应急一级预案抢通救灾“生命线”
发布会 民政部和中国地震局介绍汶川灾情和救灾情况

四川省北川县县城被地震摧毁的建筑物

解放军空降部队奔赴汶川地震重灾区

救护人员在营救被困学生

北川:救援小不点

武警战士在抢救受灾学生

救援人员加紧疏通都汶公路

责编:徐文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