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师舍身为孩子挡垮塌的水泥板牺牲

CCTV.com  2008年05月14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新华社电(记者 刘海 叶建平 苑坚)四川绵竹市遵道镇是本次汶川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之一,当地80%农房垮塌,目前已造成400余人死亡,被埋人数目前尚无法统计。13日,记者深入遵道镇采访,发现了3名在抗震救灾中的普通人物,他们用微薄的力量体现着生命的尊严与伟大。

  用身体挡水泥板 孩子获救老师牺牲

  汶川地震发生后,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发生整体垮塌,而此时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除园长在外出差,5名老师都在园内。此次地震共造成50多名小孩和3名老师死亡,目前仍有两名老师在医院抢救,一名孩子生死不明。

  地震发生后,孩子家长很快就聚集在幼儿园废墟周围,不停地呼喊着孩子的名字,开始孩子们还能在废墟中发出微弱的回应,但随着时间一秒一秒地逝去,回应声越来越弱。家长们也只能无奈地坐在废墟边上,焦急地等待着救援队伍到来。

  幼儿园园长李娟回忆起瞿万容老师被救援队发现的情形,泣不成声。“当时瞿老师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名小孩。小孩获救了,但瞿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

  在幼儿园废墟里,记者看到孩子们使用的小枕头、小盖被,还有散落的一只只小鞋。人们不愿再去想像当时的慌乱与无助,但正因为有了像瞿老师一样的平凡人,才让更多孩子得救。

  私人诊所医生拿出全部药品救人

  在遵道镇,记者见到了28岁的韩先成,鼻梁上架一副眼镜,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就是他,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把自己私人诊所里的急救药品拿了出来,为成功救治伤者争取了更多时间。

  作为一名服务农民的私人诊所医生,韩先成3年前曾是当地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地震发生后,没有人来动员,更没有人来要求,韩先成马上赶到镇政府主动请战。

  在韩先成帮助下,一些逃脱灾难但伤势不轻的村民及时得到了初步救治,伤口得到清理、骨折处得到包扎。从12日下午到13日中午,韩先成已一天没有合眼。韩先成说:?伤者太多,有100多名,已用尽我药店里库存的全部急救药品,只剩下一点感冒药了。”其实我能做的很多乡村医生都能做,只是他们的店铺垮塌,药品被压碎了。如果我店里的存药更多,如果其他店铺的药品没有被压碎,将有更多人被救。”

  为了孩子遗体的尊严 老板冒险搬来布料

  当救援队将欢欢幼儿园废墟上一块块砖瓦清理开时,当一具具孩子的遗体被挖掘出来时,大家都不愿再去多看一眼那一张张曾经天真的笑脸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在当地经营布料生意的贺思萍,当时也在救援现场,她亲戚的一名孩子被困在废墟中。孩子的遗体被一具具抬出,但却无法及时找到为孩子遮盖的塑料布、棉布。

  此时余震未了,楼房随时都有继续垮塌的危险,贺思萍二话没说,冒着生命危险一口气冲上店铺二楼,为救援队搬来了一匹红色呢子布。平凡的她为无辜的孩子保住了最后的尊严。

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害目前已有12012人遇难 仅吉林等三省区无震感报告
汶川  约三分之一房屋倒塌  约有6万群众杳无音信  余震1180次
现场 道路扭曲  货车脱轨起火  百辆车被埋  官员弃老母救学生
灾情  5级以上余震16次最大6.0级  民众外撤
亲历 北川县城基本夷为平地  村庄瞬间消失
天气  四川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 汶川有中到大雨  对救灾工作不利
航空 四川省内的9个机场目前全部运行正常
通讯 国家电网调集抢修队伍、发电车等驰援灾区   汶川县开始与外界取得联系
铁路 15处铁路塌方 200多列车在途滞留  公安部发布灾区道路最新情况
预案 中国启动应急一级预案抢通救灾“生命线”
发布会 民政部和中国地震局介绍汶川灾情和救灾情况

四川省北川县县城被地震摧毁的建筑物

解放军空降部队奔赴汶川地震重灾区

救护人员在营救被困学生

北川:救援小不点

武警战士在抢救受灾学生

救援人员加紧疏通都汶公路

责编:肖金平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