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8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7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趋优、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一)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

  效益继续大幅增长。全国财政收入5.13万亿元,比上年增收1.25万亿元,增长32.4%。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951亿元,增长36.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完成情况明显好于上年,全年下降3.2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9.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分别下降4.66%和3.14%,首次出现近年来的“双下降”。耕地锐减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增长协调性进一步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增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9210亿元,增长16.8%,消费与投资增速的差距缩小2.2个百分点;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4.5个、4.4个和2.5个百分点,消费的贡献率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三次产业稳定增长,第一产业增长3.7%,第二产业增长13.4%,第三产业增长11.4%;第三产业增幅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同比增幅多提高0.2个百分点。地区发展的协调性继续改善,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区域间生产要素流动出现良性互动的好势头。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46619亿元,增长11.4%。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年度之间的波动不大,每年季度之间的波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

1/7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