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观点:宏观调控不应追随美国模式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在次贷危机背景的烘托下,雪灾、出口增速减缓以及资本价格的明显调整,一度主导了各界对宏观经济走势和调控政策的讨论,要求适时放松紧缩调控的声音此起彼伏。然而,诸多创纪录的1月份数据暂时打消了此类念头。

  这些数据包括:一、信贷新增规模激增,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创下“天量”,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五分之一,并占去一季度额度的六成以上;二、出口增速意外强劲,首月出口同比增长了26.7%;三、物价高涨,CPI达7.1%,创下11年来月度同比上升新高。这些数据表明,宏观调控有继续从紧的必要。

  这些情况也与美国形成了鲜明对比。有迹象表明,次贷危机已经拖累美国实体经济出现下滑。为应对局面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和财政部都大动干戈,在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美联储将利率创纪录地大幅下调。小布什日前也签署法案实施减税,规模超过美国全年GDP的1%。

  但放眼全球,追随美国救市步伐的国家并不多见。在利率政策上,虽然英格兰银行小幅跟进,但欧央行还是迟迟不动真格,财政政策就更不用提了。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还直截了当地批评美国的凯恩斯式的刺激财政政策。

  相比欧洲,中国有更多理由不对美国的宽松政策亦步亦趋。从上述最新数据来看,防止经济过热和物价明显上涨仍是调控当局的首要任务。首先,流动性过剩到目前为止并未改变。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8.9%,为200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今年1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达到三位数,远高于去年同期十几个百分点的水平。这意味着,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而中国仍持续向好的情况下,资金可能会进一步流入中国。

  其次,在投资和出口未见明显下降的同时,需求似乎已开始启动,这是经济过热和通胀压力可能长期化的主要原因。去年,消费对GDP的贡献七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消费在第四季度的表现尤为抢眼,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中,净出口仅仅贡献了0.4个百分点,然而同期GDP增长只出现微弱下降。原因是,更为强劲的国内需求贡献了超过十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

  消费的启动不仅对国内意义非凡,对世界经济格局也影响深远,这意味着中国不再仅是生产者,也成了购买者。那么,中国消费的增长是一个长期现象,抑或是昙花一现呢?笔者认为,答案是前者。

  消费的启动有着深厚的背景,而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这是中国经济结构变迁的结果。几十年来,中国沿海地区农民工的收入几乎未曾变动,而中国资源性和农产品的价格也一直处于压抑状态,这种状态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已经变得不可维持。由此,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会有一个不断提升趋势,并将刺激消费的繁荣。而且,近年来各项促进消费的政策也有助于消费的启动。

  因此,中美两国的情况可谓冰火两重天。鼓动中国应转向美国式宽松政策的舆论,至少在今年前三个季度恐难奏效。 (傅勇 经济学博士)

  相关链接: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