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2008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物价再升温 股价攀高震荡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15: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国CPI构成各部分占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CPI及其构成中的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变动趋势 资料来源:WIND资讯

    投资物价再度升温 汇率股价攀高震荡

    ――2008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 

    展望奥运之年的2008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宏观经济运行将会扑朔迷离和错综复杂。作为重要的经济变量,2008年的投资、物价、汇率和股价将会如何演绎,令世人瞩目。

    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再度升温    

    (一)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值得关注的若干特点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特点: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有所回落。1-10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953亿元,增长26.9%,增速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但1月份以来投资同比增速逐月上升,10份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30.7%,反弹压力仍然存在。

    二是地方项目投资增幅明显快于中央项目。2001年到2007年10月,地方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由不到80%上升到90%以上,相应地,中央项目由20%左右下降到不足10%;从投资同比增幅看,地方项目也明显快于中央项目。2007年前10个月,地方和中央项目投资增幅同比分别为28.6%和13.8%,去年同期分别为26.5%和29.6%。这表明,在宏观调控措施密集出台的背景下,地方项目投资对政策敏感性明显低于中央项目。

    三是银行贷款并非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的唯一来源,固定资产投资对银行贷款的依赖下降。今年1-10月份,国内贷款只占固定资产资金来源的12.44%;自筹资金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最大来源,占比达42.75%;再加上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企业直接融资占比达65%以上。

    随着股票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融资的比重将进一步扩大。这种趋势势必会弱化以信贷窗口指导和利率调整为工具的宏观政策效果,这也是2006年以来加息对固定资产投资影响作用受限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多种因素推动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

    我们认为,保持中国经济增长有必要维持较高的投资增长率。宏观经济理论认为,投资、消费和净出口是拉动一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以“高投资、高增长”为特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居于40%以上。在以支出法计算的我国国民收入构成中,投资一直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且占比一直处于上升阶段,特别是在国内消费没有大规模实质性启动,而外需增长面临不确定性之时,维持投资的高增长率是保持经济高增长所必须的。同时,为保证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较快发展并缩小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保持较高的投资率和投资增长率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我们预计,因为企业盈利增长和地方政府换届等原因,2008年投资将仍可能出现高速增长。

    一是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快速发展阶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西部开发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地区间转移不断加快,这些因素成为2008年投资继续攀升的支撑。

相关新闻:

货币政策明年从紧
周天勇: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中国经济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08宏调政策悬念将揭晓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上午发布 预计明年CPI上涨4%
发改委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及相关政策措施答问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