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务院5年召开200次常务会议 宏观调控适时适度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02:20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新华社编者按:每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的消息通常都会在新闻媒体上出现。从2003年3月19日国务院第1次常务会议至今,200次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先后研究了580多项议题,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举措,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新华社编者按:每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的消息通常都会在新闻媒体上出现。会议讨论了哪些重大事项、做出了什么重大决策,每一位普通百姓都能从会议的新闻稿━━这一“写给老百姓看的会议纪要”中及时知晓。

  2003年3月19日新一届政府组成,到今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召开200次。这200次常务会议,贯穿着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的红线,研究了580多项议题,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见证了5年来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和民生显著改善的新进步,见证了建设公平、透明、规范的服务型政府的坚实步伐。

  最近,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就200次常务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采访,围绕宏观调控、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采写了四篇报道。从即日起,连续四天播发。(编者按完)

  人民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12月14日9时,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第200次常务会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是第一项议题。会议认为,这个条例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求有关部门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再次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然后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再由国务院决定公布施行。温家宝说:“这样做,用的时间长一些,但这是对国家、对人民负责。”

  这次常务会议是过去5年来国务院召开200次常务会议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民生问题,还是宏观调控重大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都要反复讨论、认真研究。

  从2003年3月19日国务院第1次常务会议至今,200次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先后研究了580多项议题,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举措,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这是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5年━━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连续保持10%略高一些的增速,年度间增幅波动不超过1个百分点。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既快又稳的一个时期。

  这是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5年━━

  国内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2万多亿元跃升至24万多亿元,5年净增12万亿元,经济总量在世界位次不断前移。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加6000亿元,今年收入将突破5万亿元。

  这是民生显著改善的5年━━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过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约6%。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免除农业税。城镇新增就业5000多万人。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正在建立。

更多国内新闻:

[视频]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于18日正式成立

[视频]国有股是否减持更多考虑投资者利益

中国将投资四千万元建设十所重点民族医院

中国三大球集体变调 从“高唱”转为“低吟”

[视频]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出世记

中国少数民族医院196所 民族医药发展面临挑战

奥运财富已被过度透支?奥运季考验中国财富智慧

1/9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