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宏观调控压力大 分析人士称懂经济官员将受重用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6:1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改委高官或任国务委员

  宏观调控面临重大压力,分析人士认为懂经济的官员在新一届政府中将获重用

  新快报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即将于3月份举行的“两会”,将选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其中国务院的组成人选无疑是最受外界关注的。

  近几年来,一大批出身于国家发改委的官员,纷纷出掌国务院的财经要职,显示了发改委在政府中的特殊地位。据悉,在新一届国务院中,将有来自发改委的官员出任国务委员以上的要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历来是政府第一部委,被称为“小国务院”。

  在3月初开幕的“两会”上,将选出新一届国务院领导班子,包括正副总理及各部委首长。中共中央在本月下旬的十七届二中全会上,将讨论这一人事方案。温家宝在第二任总理任期内,将打造一个怎样的财经班底,无疑是方案的最大看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就政府工作报告举行座谈会时指出,2008年恐怕是经济上最为困难的一年。分析人士称,宏观调控面临的重大压力,将令发改委官员在新一届政府中得到进一步看重,甚至升任国务院的领导成员。

  国家发改委的现任主任是61岁的马凯,他曾于1995年至1998年担任副主任,后调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2003年返回发改委担任主任,在过去五年抑制经济过热、加强和改善宏调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已成为温家宝财经班底的核心人物。

  在本次“两会”上,一批年龄接近或超过65岁的部长届时退休,如建设部长汪光焘。而现任建设部党组书记姜伟新则是最热门的继任者。他在从北大毕业后在国家发改委系统由一名科长,三十多年历经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晋升为副主任,分管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而建设领域无疑是近年投资过热的重点。中央点名由他出掌建设部,用意也在于此。政情观察人士指出,目前培养中国高官有几个相对比较集中的来源,如共青团出身的干部,或出身革命干部家庭的干部。而发改委长期以来在为中国财经部门输送高官方面,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发改委的职能几乎涵盖国务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其中任职有助更好把握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积累更多的经济管理经验。

  曾在发改委任职的政要

  姓名 现职 发改委任职时间及职务

  曾培炎 国务院副总理 1998――2003 主任

  汪洋 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1999――2003 副主任

  陈德铭 商务部长 2006――2007 副主任

  李盛霖 交通部长 2003――2005 副主任

  李荣融 国资委主任 1998――1999 副主任

  郝建秀 全国政协副主席 1987――2001 副主任

  姜伟新 建设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1999――2007 副主任

  张平 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 2005――2006 副主任

更多国内新闻:

宏观调控压力大 分析人士称懂经济官员将受重用

习近平负责奥运工作 奥组委重要事宜均向其汇报

国家粮食局专家驳斥中国导致世界粮价飙涨说法

一月份CPI数据可能创新高 将考验央行货币政策

解放军担负奥运安保任务部队紧张备战

新疆口岸进出口总值突破180亿美元 创历史最高

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陇原大地传递四天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