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月份CPI数据可能创新高 将考验央行货币政策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4: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一月CPI数据考验央行货币政策

  ■本报记者 黄杨

  南方地区恶劣的雨雪天气导致的交通中断、食品生产量下降,和1月、2月两个传统节日的节前消费刺激物价上涨,1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很可能创出新高。

  再加上1月份新增贷款8036亿元创出历史天量,着实考验着我国宏观调控部门的应变能力。

  本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数据后,央行究竟会选择加息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

  雪灾冻害促农产品价格上涨

  “数十年难遇的雪灾,使白糖这样的跨年度农作物的期货价格纷纷上扬,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摩拳擦掌准备抓住这波行情。”冯先生供职于一家期货公司,他得意地对记者说。

  与冯先生不同,南方地区农民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低温雨雪天气发生范围广、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较长。南方主要省区油菜、蔬菜、小麦、柑桔、茶叶等农作物冻害严重。这可能对今年主要农产品供给构成一定的影响,进而提高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预期。

  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上午,湖南、贵州、江西、湖北、重庆等16省(区、市)因低温冻害作物受灾1.03亿亩,其中成灾5301万亩,绝收1103万亩。

  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状况,中信证券认为,此次雪灾冻害对2008年粮食生产总体影响不大,但对油料作物和蔬菜生产可能造成较大影响。

  国家发改委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36个大中城市猪肉、牛肉、羊肉和鸡肉平均零售价环比分别上涨4.53%、9.51%、4.36%和1.81%;鸡蛋平均零售价环比上涨0.28%;豆油、菜籽油和花生油平均零售价分别环比上涨9.14%、8.63%和4.81%;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环比上涨5.21%。

  美降息打压中国加息空间?

  距前一次降息仅短短的8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30日再次大幅降息0.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由3.5%降至3%,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此节奏、幅度的降息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还绝无仅有。与1月22日紧急降息后发布的声明大致相同,美联储仍暗示为继续降息留出空间。

  美联储的一系列动作表明,已经倒挂的中美利差将继续扩大,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增无减。由于热钱的大量流入可能导致央行大量投放基础货币,从而加大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人们担心,中国的加息空间缩窄。

  “中美之间没有直接的资金往来,因此短期看,利率的变化对两个国家之间资金的变化影响不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更为重要的是,同美联储降息是为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一样,我国加息的着眼点是我国国内存在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雪灾的影响甚至胜于美联储降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认为,中国面对的通胀的影响,大于美国降息的影响,央行要界定通胀的程度,从而确定货币政策是否要继续从紧。不排除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

  “从紧”货币政策大考

  美联储降息引起的一系列影响,加大了我国经济的外部风险。雪灾这一突发状况,也考验着我国从紧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1月31日紧急下发《关于抗御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做好金融服务工作通知》,要求加大对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尽快下达安排一季度分支机构贷款指导计划,保证符合条件的贷款及时发放到位。同时,央行总行将紧急安排50亿元支农再贷款,重点用于向重灾区的中小金融机构发放支农救灾小额贷款。央行分支机构要保证向辖区内受灾地区发放贷款的必要的流动性。

  新年伊始,雪灾这一突发状况,就造成了我国货币政策的松动。

  但随后央行的一系列动作,又打消了这种疑虑。

  人民银行14日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了1950亿元央行票据,创下近一年以来单次央票发行的最高纪录。其中,3年期规模90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该品种最大的市场化发行量。央行同时进行了4期共135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两项合计共回收流行性3300亿元。

  加息还是上调存款准备金?

  在一月CPI可能再创新高的预期下,我国“从紧”的货币政策何去何从?2007年,我国曾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并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数额很大的对冲操作。那么,CPI数据公布后,央行又会选择使用何种手段?

  中国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上半年央行应继续加息一到两次,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4.41%至4.68%。中国不应过于介意中美利差倒挂对中国利率政策的影响,因为热钱涌入并不仅因利差倒挂,主要是看到人民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上涨的前景。

  中金公司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以及近期央行票据的大量发行和正回购的频繁操作,其目的都是为了应对当前巨大的资金回笼压力。由于2月份央行票据到期量较小,相对而言,3月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更高。贸易顺差增速放缓会降低进一步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预计2008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16.0%-16.5%。

更多国内新闻:

宏观调控压力大 分析人士称懂经济官员将受重用

习近平负责奥运工作 奥组委重要事宜均向其汇报

国家粮食局专家驳斥中国导致世界粮价飙涨说法

一月份CPI数据可能创新高 将考验央行货币政策

解放军担负奥运安保任务部队紧张备战

新疆口岸进出口总值突破180亿美元 创历史最高

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陇原大地传递四天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