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急中心要求做好市政公用设施次生灾害防治工作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18:23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江国成)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8日发布15号公告,要求灾区做好市政公用设施次生灾害防治工作。

  公告说,南方部分地区雨雪冰冻灾害给市政公用设施造成严重影响。部分城市因停电、管网设施受损导致供水、供气中断;公交运营困难,垃圾清运受阻;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大批在建工程被迫停工。冰雪融化还可能造成新的次生灾害。

  公告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雨雪冰冻次生灾害的防治,制订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完善应急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和指挥及时;要认真落实各项防灾应对措施;一旦发生可能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故,要立即启动预案妥善应对,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建设主管部门。

  公告说,要保证水、气、热管网和设施安全。各地城市供水、供气、集中供热等企业要组织力量加强巡查,及时排除故障隐患、抢修受损设施,保障供水、供气、供热设施的正常运行。加强对居民安全用气的宣传,严防中毒、爆炸、火灾等事故发生。

  为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和市政桥梁安全,公告要求各地城市轨道交通管理、运营和城市桥梁养护维修单位注意检查城市轨道交通和市政桥梁受损情况,特别是要检查各类桥梁的结构安全,发现隐患,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结构强度检测和鉴定,及时加固和抢修,确保安全。

  在保证城市供水安全方面,公告要求饮用水水源为地表水的城市,要加强水源保护,加强水质监测,防止冰雪融化后污水或有机污染物污染水源。各地供水企业要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消毒药品,做好应对水源污染事件的各种准备。各地污水处理厂要储存一定数量的活性污泥,在恢复供电后及时恢复生产,保证污水得到及时处理。

  为保证施工现场安全,公告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督促施工企业,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后的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施工企业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临时建筑、工棚、围墙和工程的基础围护结构、土体的观测检查,及时消除隐患,防止因雨雪浸泡引发安全事故;工程复工前要对施工现场的塔吊、井架、脚手架、用电线路等重点部位进行认真检查,及时清除积雪积冰,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重新施工。

  为保证城乡居民住宅安全,公告要求各地建设部门重视雨雪浸泡后危旧房屋和建筑边坡工程的安全,指导业主或施工企业指定专门人员,定期进行巡查。要加强对农村居民住房受损情况的检查和评估,对受损严重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农房,要制订加固或重建方案,尽快修复,确保住宅安全。

近日应急中心相关公告:

?应急中心要求做好市政公用设施次生灾害防治工作(第15号公告)

?应急中心要求灾区防治冰雪融化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第14号公告)

?应急中心要求防范和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第13号公告)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加强突发卫生事件防范应对(第11号公告)

 

应急中心相关公告:  

  • 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做好灾区市场供应和稳定价格工作(第10号公告)
  • 应急指挥中心发布关于加强雨雪冰冻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公告(第9号公告)
  •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各地抓紧抢修电网恢复供电(第8号公告)
  • 应急指挥中心:各地加强需求侧管理 实施有序用电(第7号公告)
  •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加强电煤生产运输工作(第6号公告)
  •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发布:利用天气转好时机尽快恢复交通供电(第5号公告)
  • 应急指挥中心要求游客不要赴灾区和途经灾区旅游(第4号公告)
  • 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各地做好农民工就地过节生活保障(第3号公告)
  • 应急指挥中心发布做好铁路滞留旅客疏导工作的公告(第2号公告)
  • 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做好除雪破冰保障道路通行工作(第1号公告)
  •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