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急指挥中心发布关于加强雨雪冰冻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公告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08:35  来源:新华网  

  

  2月4日,大同工务段工人正在养护大秦铁路。按照铁道部总体部署,大秦铁路千方百计优化运输安排,各部门积极配合、协同作战,从2月1日起到2月10日,大秦铁路日均抢运电煤达100万吨以上。 新华社记者武敌摄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江国成)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5日发布《关于加强雨雪冰冻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公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抓好当前抗灾救灾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引发的一些次生灾害,切实加强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公共卫生、重大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公告全文如下:

  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后,全社会奋力抗灾救灾,已取得初步成效。各地区、各部门在着力抓好当前抗灾救灾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引发的一些次生灾害,切实加强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公共卫生、重大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公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雨雪冰冻次生灾害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危害性大,灾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分析雨雪冰冻及气温回升后可能引发的各种经济社会与环境问题,扎实做好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做到分兵把口、责任到人,确保预防到位、处置及时、应对有力。

  二、突出重点,严密监控。重点要抓好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次生灾害的防范。一是防范冰雪融化引发的各类地质灾害。冰雪融化后容易引发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加强对山地丘陵、采矿工地、尾矿坝、铁路公路沿线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控和防范。二是保障受灾群众的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安全。要充分估计部分地区停水停电后引发的垃圾堆积、污水处理厂停止运行后带来的环境污染。高度关注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止传染病、人畜共患疾病和中毒事件的发生。加大对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疫病的防控力度,避免发生大的疫情。三是消除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加大公路、桥梁、供水供气供电设施、水库堤坝、河道堤防的巡查力度,加强管理和维护,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四是加强农林次生灾害的防治。防范农作物病虫害大面积暴发,做好因灾因病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此外,要继续加大对客车超员、公路车辆超速、货车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避免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完善预案,健全机制。国土、建设、农业、林业、卫生、环保、水利、交通、铁路等有关部门要对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制订应急预案。实行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建立灵敏的信息报告反馈沟通机制。切实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地带的检查排查工作。加强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置,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四、强化保障,密切合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兼顾灾后重建的需要,对次生灾害救助所需要的材料、设备等物资以及卫生防疫所需药品和疫苗预先做好应急储备。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好相关物资和药品(疫苗)的生产,以备急用;加强冻害处置技术的交流,组织北方有关省份对南方受灾地区因冰冻造成损毁设施的修复提供技术支持与援助。各地区要密切配合、互通有无、相互支持。

  五、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雨雪冰冻次生灾害预防知识的宣传,提高灾区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次生灾害一旦发生,当地政府要迅速查明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动员广大群众妥善应对。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