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道部:铁路部门"一盘棋" "八方支援"共度难关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16:28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2月5日下午16:00,铁道部政治宣传部部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央视国际,围绕春运这一话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王勇平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说,铁路部门经受住了这次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考验,我们有很多宝贵的经验,也有很多深刻的体会,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我们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京广南段供电中断后,广铁集团干部职工没有孤军奋战,而是得到了全国铁路强有力的支持和配合。华东、中原、西北、西南等地铁路局迅速调集内燃机车和应急人员,驰援京广线因灾损坏接触网的区段,替代电力机车进行“摆渡式”运输,以尽快让滞留在途中的列车动起来,驶向目的地。

    与此同时,哈尔滨、沈阳、北京、太原、呼和浩特、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南宁、兰州等11个铁路局紧急调集1800辆客车和6000余名乘务人员,向广州地区集结,为疏运滞留旅客提供运力保障。各铁路局还紧急调集200多台内燃机车、1200余名机车乘务员,增加京九线的牵引能力,保证迂回列车的动力需求。

    1月26日清晨,武汉客运段调度室接铁路局紧急调令,上午10点开行0021次临客,支援广铁集团。调令就是命令,在大批列车晚点、乘务车班无法连乘套跑的情况下。这个段在半小时内迅速抽调18名机关干部值乘。来不及和家人道别,来不及携带生活用品,值乘人员立即登乘走车。列车所需卧具备品、餐料等物资也迅速装上列车。

    此外,铁道部公安局还从全路公安系统抽调两千铁路警察,奔赴广州地区维护治安秩序。

    我们深深感到,铁路“一盘棋”、“大联动机”的特征和协作精神,不仅不会过时,而且是战胜各种艰难困苦的重要武器。

访谈摘要:

抗灾救灾
铁道部:广州地区已有300多万名旅客安全回家
铁道部:抗灾斗争为今后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铁道部:雪灾造成全路累计晚点客车3100多列
铁道部:四大措施保证京广线31日运力基本恢复
铁道部:铁路部门"一盘棋" "八方支援"共度难关
铁道部:铁路有比较完善和有效应急预案
电煤运输
铁道部:全国铁路电煤日均装车连破历史纪录
铁道部保证煤有多少运多少 电煤日均装车超4万车
铁道部大开"绿灯" 确保抢险和电煤专列一路畅通
部门配合
铁路和气象部门相互支持配合保证抗灾阶段性胜利
铁道部:电力部门付出艰苦努力保京广动脉畅通
感人事迹
T256列车长:不接母亲电话 留电给旅客报平安
K301次乘务人员:床单裹脚踏雪寻食物
铁道部部长一道特殊的命令:每天必须保证两小时睡眠

责编:李星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