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80后代表委员走进重庆两会 出身于“草根”阶层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2008年地方两会

    “80后”代表委员走进重庆两会

    本报记者 朱丽亚

    26岁的梁小波是重庆市渝中区环卫局汽车修理厂的一名修理工,也是渝中区环卫局进城务工青年团支部书记。而今,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重庆市三届政协委员。

    这位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也是重庆市最新当选的最年轻的政协委员之一。

    梁小波说:“今后我希望借助政协这个平台,把更多进城务工青年的民意反映给政府。”

    出身“草根”阶层

    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重庆市三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有一个群体颇受关注――包括梁小波在内,一共有5位“80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了两会会场,这也是“80后”首次当选为重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除了年轻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让他们备受关注。5位“80”后代表、委员中,有4人来自“草根”阶层。当选重庆市三届人大代表的谢洪松,26岁,是重庆新世纪百货公司的一名保安队队长,黄春燕,24岁,是重庆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公交车乘务员;当选重庆市三届政协委员的3位“80后”中也有两位是农民工,除了梁小波外,还有一位是在重庆市川仪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担任数控车间主任的27岁的赖长春。

    几位“80后”代表、委员的人生经历颇多相似之处:他们都出生在农家,因为家境贫寒或者其他因素没能走进高校的大门,从而走上了艰难的打工之路,都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

    黄春燕所在的820路队,是从九龙坡区杨家坪到江北区龙头寺的高级车。这个总是面带微笑、热心又细心的女孩,给很多乘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先后获得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十佳农民工提名”等荣誉,业余时间还拿下了经济管理的大专文凭,目前仍在继续攻读学士学位。

    自认“比较勤快的”梁小波从汽车修理的学徒工做起,一开始“就是跑跑腿,师傅喊做什么就做什么”,渐渐入门,他买了大量的书籍自己钻研,“有几年脑袋里全是汽车零部件之类的东西”。后来,梁小波被评上初级和中级技工职称,2007年5月获评“全国优秀进城务工青年”。

    有“拼命三郎”之称的赖长春从第一次接触数控机床,到被公司破格提拔为数控车间主任,只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数控机床到厂之后,赖长春连续几个月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很快掌握了操控技术。公司的数控机床后来增加到18台,成了公司的主要生产部门,年龄小、没文凭的农民工赖长春被破格提拔为车间主任,并凭借其出色的表现当选为“重庆市优秀农民工”。

更多抢眼新闻:
国务院清理92件现行行政法规 废止的行政法规目录 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7年GDP等宏观经济数据
美专家:中国将建6艘大航母搭载5代战机(组图)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存在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北京神州行卡今年将实行实名制
东莞开展清查行动 抓获88名"涉黄"人员(组图)
春晚: 宋祖英18年节目回顾  赵本山历届春晚小品回顾
历年春晚的“经典语录”
历史揭秘:美国各界如何评论上甘岭战役(图)
历史谜团:成吉思汗1小时内真的杀死175万人?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