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台军欲用石墨炸弹攻击大陆电厂为空袭争取时间

 

CCTV.com  2008年01月12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图片说明:台军雄风-2E导弹可搭载发射碳纤维炸弹(资料)

    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官方和媒体纷纷报道,台湾“中科院”要拨巨款研制非传统武器“石墨炸弹”,使台军尽快掌握非对称战争中“先制打击”的利器,以便在必要时“先发制人”。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引述机密文件,质疑台军方研发攻击性武器,是穷兵黩武的表现,也是对战争的挑衅。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仅靠台湾本身的技术,以石墨炸弹“先发制人”,纯属空想。

  台媒体曝出研制“石墨炸弹”计划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国防部军备局长”吴伟荣承认,台军正在研制石墨炸弹,台湾“中科院”也承认,将从2008年起着手研制非传统武器“石墨炸弹”,预计以5年时间研制,用4亿~5亿新台币,于2012年研制成功,并声称这种武器并不伤人,主要攻击对象是城市的电力输配系统。这是“中科院”自去年开始研究电磁脉冲武器后,第二个非杀伤性武器研究计划。

    台军研发这一新武器必须经历5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作战需求和概念设计,第二阶段是展示确认和模拟,第三阶段是工程发展,第四阶段是初期操作和测试,第五阶段才是量产和部署。目前,台军石墨炸弹还处于第二个“展示确认和模拟”阶段。所以吴伟荣辩解说,不算“立委”质疑的攻击性武器。

    石墨炸弹具有成本低廉、破坏力大、防卫不易等优点,但由于火药量极少,不会杀害人员和生物,因而不受国际“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相关公约的限制。但值得注意的是,石墨炸弹设定的攻击对象是城市,而非单纯的军事目标,就这个观点看来,石墨炸弹又成了不折不扣的“先制打击”武器。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评论说,石墨炸弹如果研发成功,不仅显示台湾国防精密加工技术提高,也将为对手的军事规划造成新的难题:“迫使对方思索防治之道,比如说让电力设施地下化,这就要花不少成本。开发任何东西,如果能够让对方花费更多成本做防御的努力,也就算蛮成功了。”

更多抢眼新闻:
重庆夫妻非法办刊销售58万份 李长春批示严查
毛泽东晚年自我总结:我一生干了两件事
香港电影资深幕后爆料 推测李小龙猝毙原因(图)
春运火车票明日起发售 退票暂调为开车前6小时
漫游每分钟下降0.2元成定局 两套讨论方案出台
洪洞致105人死亡矿难案开庭 主犯3年获利1亿元
天门城管打人致死案续:市政府副秘书长被免职
男子拍摄城管执法被打死续:城管局纪检组长被拘(图)
源浦寺肉身和尚历经230年至今完好无损(组图)
刘德华雪藏娇妻23年 年攒数亿安家(图)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