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央从严征收20%土地闲置费 警示银行审慎贷款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土地闲置费从严征收

  与去年的两份文件相比,20%土地闲置费征收比例删去“原则上”的字眼

  孙荣飞

  中央政府加大土地管理的着力点,再次放在闲置土地上。

  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提出征缴增值地价、确立土地利用规划优先性和制定考核制度等新措施,以求全面盘活存量土地,保住耕地。

  在闲置土地处置政策问题上,此次国务院的态度是要求各地“严格执行”。

  《通知》规定,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

  这已是继2007年中央层面《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和《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通知》之后,在如何处理闲置土地问题上的第三份通知。

  与2007年的两份通知相比,在征收土地闲置费的比例问题上,此次通知删去了“原则上”的字眼。

  此前执行了十多年的政策是,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

  早在1995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曾规定,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

  此后,1999年出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此规定作了重申。

  然而,以上述两文件为基准,各地大多实际征收的标准为8%至10%左右。

  到了2006年,为加大房地产调控,相关部委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用地的监管。对超出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依法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

  进入2007年9月,鉴于房地产用地闲置情况突出,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首次提出土地闲置费按最高限收,要求“原则上”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

相关新闻:

媒体称土地登记办法对土地产权制度建设意义重大

土地管理将出新规 明年新增建设用地不超580万亩

中国国家土地总督察谈土地违规违法的四大危害

国土部:继承和赠予土地无需进行登记

广州土地增值税预征率1月1日起上调

土地矿藏不在国有资产法监管之列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