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土地总督察谈土地违规违法的四大危害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今天此间举行的全国县(市)、乡(镇)、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土地违规违法和违规违法探采矿产资源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他说,第一危害了耕地保护目标和粮食安全,国务院明确要求要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所有这些违规违法用地都规避了农地转用和土地审批,而且根本不讲占补平衡,所以它对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的威胁非常大,而且危害到粮食安全。

  他说,据测算,现在十八亿亩耕地提供了中国人所需要的百分之八十五的食品,十一五规划要求在十一五期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达到一万亿斤,随着人口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需求的增长,到中国的人口高峰年,中国必须要有一点四万亿斤的粮食。专家们考虑了提高单产、提高耕地的复种指数和粮斤比例,经过测算后,认为这十几亿人口要做到粮食基本自给,耕地绝对不能少于十八亿亩,所以现在违规违法用地危害了粮食安全。

  第二,危及了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他说,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它不仅是生产资料,同时它还具有农民社会保障的功能,违规违法用地规避了农地转用和土地审批,农民很可能就得不到相应的补偿,当前生活水平就要下降,长远生活也没保障,那么农民去耕地之后,很可能成为“三无”的农民,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门。那些大量在农村买了小产权房或者占用农地搞非农建设的业主的权益也是没有保障的,所以这都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影响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危害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他说,大量的违规违法用地和探采矿产资源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理,也就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姑息迁就,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谁都敢干,法不责众,影响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造成法律虚置。

  第四,危及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他说,政府本来依法行政,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合理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可是现在不少地方的政府不但不这么做,还扮演了违法违规的主体的角色,所以政府的形象受到质疑,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据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司法部,国家电影电视总局决定,在全国县(市)级领导干部和乡(镇)、村级基层干部中,开展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使县(市)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乡镇村基层干部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观念意识得到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保障能力,专家说,这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也是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治本之策。 (赵胜玉)

责编:朱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