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

――各级政府努力转变职能、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0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记者 魏 武

    “我想反映一些公共交通方面的问题,主要分为公交站点设置、增建过街天桥和拓宽主路出口几个方面……”57岁的北京海淀区居民李民林戴上花镜,一手拿着一页写得满满当当的信纸,一边拨打“12345”电话,一边对记者说。

    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12345”市长电话已不但是政府与群众联系的热线,还在逐渐变成具有预警、咨询、突发事件协调、非紧急救助等功能的综合性城市管理工具。市长电话是政府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和提高管理效能的一个缩影和窗口。

    为民惠民,高效、便捷服务让百姓“更省心”

    目前,各级政府已广泛建立了综合性政府服务中心,采取“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网上审批”等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

    ――在福建,全省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市、县行政服务中心65个,省、市部门行政服务中心或办事大厅196个,普遍建立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的运行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今年5月,北京市在“12345”市长电话的基础上,组建了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北京市政府便民电话中心副主任孙北川介绍说,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并协调办理市民和外地人员除紧急报警之外向政府提出的各类诉求和救助事项,收集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批评建议,进行社情舆情的汇集和分析等。

    ――在甘肃省武威市政务大厅,只需翻看《办事须知》或点击电子触摸屏,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法规依据等便一目了然,群众办事只需找相应窗口。据武威市政务大厅统计,进驻大厅的各部门办结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平均时间为6天,办事环节减少了3/5,审批效率比过去提高了3倍以上,有的部门办事效率比过去提高了4倍以上。

    ――近年来,贵阳市致力于建立健全四级服务机构,在市、区两级分别设立政务中心,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政府职能部门在该中心设立办事窗口,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涉及代理业务的基层站、所、办进驻中心集中办公,村一级则设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点。据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底,贵阳市共办理群众申办事项16.6万件,办结率达98.44%,群众满意率达99.3%。

    不少群众表示,过去办事满街跑,找完部门找科室,找完工作人员找领导,一件事少则几趟、多则十几趟,有的事情办下来需要几个月甚至一两年。一站式服务在给自己节省了时间、费用的同时,也增进了对政府的感情。

    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各级政府的“健美”之路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自2001年10月以来,国务院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806项。

    ――自2004年7月启动大规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辽宁省市级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由改革前的17943项减少到目前的5622项。对于保留的审批项目,有关部门制定了操作性较强、透明度较高的行政审批操作规程,减少了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和审批随意性。

    ――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昆明市将2007年设定为“行政问效年”。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劲松说,政府需要在科学设定规范标准、明确行政审批条件、责任、权限等各个环节上狠下功夫,具体审批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执行标准,用制度来减少行政审批的随意性。

    ――深圳市近年来启动了四轮行政审批改革,砍掉了大批行政审批项目,并将全市38个部门239项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流程置于电子眼控制之下。1998年和2000年,深圳进行了两轮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事项从原来的1091项减少到395项,2004年《行政许可法》出台后,深圳市又砍掉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2006年6月,深圳启动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和确认非行政许可审批和登记事项。

    ――监察部、国务院审改办对国务院各部门登记在册的行政审批项目重新进行集中清理和评估论证,2007年将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对其中由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项目,按照法定程序提出修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建议。

    “这是政府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大量的行政审批项目被削减,实际上是政府从原有的行政管理色彩中淡出,走向服务型政府的开端。”深圳市法制研究所所长周成新说。

    打造“透明”政府,切实保障群众权利和利益

    公开是公平、公正的基础,政务公开是人民群众权利和利益的重要保障。随着政务公开在全国各级政府全面推开,它已成为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并逐步向制度化法制化迈进。

    ――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45个部门和单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推行政务公开的规范性文件,15个省(区、市)颁布了地方性法规,对公开政府信息作出明确规定。75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单位,31个省(区、市),96%的地市政府、77%的县级政府都建立了政府网站。74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单位、31个省(区、市)设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目前,全国共建立综合性行政服务中心2100多个,各级各部门公开办事窗口18000多个;大多数政府网开设了公共服务栏目,实行网上办事。

    ――村务公开方面,目前,全国62.4万多个村委会中,有95%的村实行了村务公开,比较规范的村占60%以上。有些村将村务在公开栏公布后,村民如有意见,可以写成书面材料贴在栏内,村委会要及时将答复意见张贴在村民意见旁。

    ――厂务公开方面,目前,全国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企事业单位已达53.1万家。其中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14.1万家,占同类企业总数的95%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有30多万家,各省(区、市)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推行厂务公开的建制面普遍达到20%以上。

    ……

    随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和内涵不断丰富,“透明”政府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关注和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人民日报》 ( 2007-10-13 第02版 )

责编:张鹏飞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