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越过万里长城的乒乓爱情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5:17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9月24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伊春,位于中国东北,是中国最大的林区之一。这里每年向全国提供大量的优质木材,但是崇山叠嶂、古树参天中从来没有走出一个世界体育冠军。

    一个名叫焦志敏的小姑娘改变了这种状况。

    焦志敏7岁时能够进入业余体校的机遇,是酷爱体育的父亲义务为体校生火劈柴换来的。

    重要的是,焦志敏从一开始就出色地把握了这个机会。

    小学毕业的时候,她的乒乓球水平就被黑龙江省体校选中,尽管伊春是偏僻的林区,但是黑龙江省却是乒乓球大省。

    1978年12月,焦志敏进入黑龙江省队。

    三年后,1981年12月,在天津举行全国乒乓球名将邀请赛上,焦志敏一战成名。

    这次比赛,云集了当时中国女子乒乓球的顶尖高手,而这时的焦志敏还名不见经传。但焦志敏连续爆出冷门,一路比赛,力挫国家队的3名世界冠军杀入最后的决赛,决赛在焦志敏和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曹燕华之间展开。

    就在大家都认为这匹“黑马”已经跑到尽头时,焦志敏又以5局108比106,这个世界上罕见的高比分战胜了曹燕华。

    在场外观战的国家队主教练张燮林毫不犹豫的将焦志敏收入门下。

    国家队高水平的训练,使焦志敏的水平迅速提高。从1983年开始,焦志敏在国内外一系列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

    焦志敏不仅球打得好,还是公认的漂亮女孩。梳着一根乌黑大辫子,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的焦志敏,自然会引起乒坛上小伙子们的遐想。

    1984年,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焦志敏获得了女子单打冠军后引人注目。

    在比赛之外的插曲是,同样参加这次比赛的几个韩国小伙子,不约而同的迷上了人和球技一样漂亮的焦志敏。焦志敏平静的生活掀起了小小的波澜。

    焦志敏现在的丈夫安宰亨每每回忆起当年都感觉到幸福,因为在当时追求焦志敏的几个韩国小伙子当中,安宰亨是最终的胜利者。

    1985年,一心追求焦志敏的安宰亨,拜托在韩国打比赛的中国老运动员耿丽娟给焦志敏带去了第一份礼物。

    出于礼貌,她给安宰亨回了信。安宰亨接到回信喜出望外,书信频频。

    敏感的韩国媒体当然及时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开始跟踪报道。此时中韩两国尚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双边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明显的积极转变。

    韩国媒体铺天盖地的渲染,使本身处在萌芽阶段的这段体坛异国情谊,浮出了水面。

    1986年汉城亚运会期间,迫切希望成就这段跨国姻缘的韩国媒体,不约而同的以 “越过万里长城的爱情”为题,大肆报道了两人恋爱的新闻。

    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

    此时,焦志敏位居女子乒乓球世界排名第一,竞技状态正处于巅峰。奥运会女单比赛焦志敏过关斩将,顺利打入半决赛。

    然而,就在焦志敏积极备战之时,一向注重集体荣誉、团体作战的中国乒乓球队,做出焦志敏让球给李惠芬的战术安排。

    当时,另一场半决赛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赫拉霍娃和中国队陈静之间进行,而焦志敏与李惠芬的比赛率先开球。

 

更多相关:

8岁长跑神童海南跑至天安门

[人物]弃婴天生有美丽尾巴

[探索?发现]昆曲-百戏之母

失学少年因暴力游戏沦为凶徒

揭密中国“雪豹突击队”

[讲述]"还"来的不仅是份工作

[走近科学]黑暗中的足球赛

[时空连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水

[东方之子]李明素:为乡亲们搭起生命的桥梁

海关查获第一例外国人无任何证件偷渡中国案件

1/2

更多相关新闻